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2015早籼稻稻谷种植单位面积成本收益分析与产业状况  

2015-07-28 21:01:36|  分类: 粮食生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前华南、江南早稻收割进入后期,早稻总体丰收,从当前市场价格走势分析,早稻种植收益继续下降,接近行业亏损状态,为保证种植收益,需要加大早稻种植的直接补贴。

一、早稻生产成本分析

BOABC监测显示,2015年以来早稻生产以来,化肥总体价格环比变动累计为2.87%,氮肥上涨6.26%,钾肥上涨0.52%、复合肥上涨1.82%,推动农民生产投入的提升。同比来看,1-6月三类主要肥料的总体价格同比下降2.83%;其中,尿素下降2.54%、钾肥下降7.17%、复合肥上涨1.22%

依据发给委成本主要农产品成本收益核算体系,2015年早稻种植的化肥支出总额为1801/公顷,较上年下降0.69%,降幅较上年明显缩小。另外,受到原油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农膜、燃料费用会有所下降,农药受到病害严重的影响,费用上涨。农机服务和租赁作业等农业服务价格受到劳动力成本的提升继续上涨。预计总体物质与服务费用6946/公顷,较上年增长2.91%,物质与服务成本提升对早稻净利润有明显影响。

人工费用来看,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54元,同比名义增长9.5%,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3002元,同比增长9.8%。农家庭用工折价上涨的8%、雇工工价增长9%。预计每公顷用工量为86个工作日,较上年下降5.4%;单位面积人工成本达到7075/公顷,较上年增加2.24%,早稻生产农机服务的提升对劳动成本增长产生的一定的制约。

土地机会成本来看,受农业生产收益严重下滑影响,土地租金及自营折租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下降,土地总成本较上年下滑5.6%,为2356/公顷。

总体来看,2015年全国小麦种植单位面积总成本预计为16376/公顷,较上年增长1.31%。主要受到物质与服务成本、人工成本推动物质服务成本再度上涨,将引发下半年农产品价格上涨,进而导致宏观经济波动,需要引起一定的关注。

1)稻谷价格与收益方面,2014/15年度(7-6月)早稻总体均价为2676/吨,累计同比上涨1.55%;其中,20149月份早籼稻价格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为2703/吨,其后早籼稻价格持续下滑,5月、6月降到2658/吨,下降1.67%。从新的作物年度以来早稻价格变化幅度测算,2014年度早稻总体农户价格为2644/吨,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购价2700/吨;2014年稻谷单位面积总产值为16884亿元,较上年增长1.35%。单位面积的净利润为720/公顷,较上年下降20.52%;成本利润率为4.47%为历史新低。

2015年早稻已经上市,农户价格继续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购价水平,依据同期的早籼稻价格的变化幅度预测,预计农户均价为2600/吨;依均这一价格变动幅度和当年单产预测,2015年早稻生产单位面积总收益为16669/公顷,较上年下降1.27%。单位面积的净利润为293/公顷,较上年下降59.4%,单位面积的成本利润率为1.79%

鉴于最近两年国内早稻生产的净利润不断下滑,早稻生产直接补贴对农会收益有重要影响,影响稻谷生产。

二、2015年早籼稻种植行业的总体分析

2015年全国早籼稻播种总面积5787千公顷,较上年增长0.21%,基本持平。依据单位面积收益状况和总体播种面积,2015年早稻种植行业总产值为965亿元,较上年下降1.07%。早稻种植直接总投入为389.3亿元,较上年增长2.98%。其中,化肥投入104.2亿元、农业服务投入为204.3亿元、种子投入47亿元,农药投入38亿元,农膜投入3.5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0.48%5.51%5.22%-1.80-4.80%

主要物质消耗量来看,2014年包括化肥(折纯量)、种子和农膜三种主要物质消费量221.万吨,较上年增长1.18%;三类物质消费量分别为189.5万吨、29.1万吨和2.5万吨,较上年分别增长1.18%1.20%1.18%

商品粮的供应量来看,预计单位面积商品粮供应量为4954公斤/公顷,单位面积的商品粮销售额为12883/公顷。全部早籼稻商品粮总量预计为2867万吨,农户获取的销售收入为746亿元,早籼稻行业的总利润为17亿元,农户直接出售商品获取的收入为746亿元,考虑粮食收购费,早稻收购部门需求准备早稻收购资金820亿元左右。
来源:东方艾格公司马文峰《中国粮食市场研究报告》

订阅:mwflg931@163.com

电话:101-64402156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