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宁夏杂草稻是否可种品本培育适合北方地区种植的杂交品种  

2015-08-19 17:08:29|  分类: 农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信息来源:青铜峡市农牧局 
  杂草稻,又称野稻、杂稻,是一种似草非草、似稻非稻,具有草的特性,稻的外表,比栽培稻发芽早、分蘖早、抽穗早、成熟早,易落籽,并在下一年继续生根发芽。其生长旺盛,与栽培稻争夺阳光、养分、水分和生长空间,如不及时根除,可导致水稻减产平均损失在10%左右,严重的甚至绝收。目前,正值水稻始穗期,也是防除“杂草稻”的关键时期,据市植保站普查结果:杂草稻乡镇分布率为100%,发生田块48.5%,杂草稻平均相对盖度为1%左右,部分田块发生比较严重,尤其一些旱直播田发病非常严重,杂草稻平均相对盖度为2—4%。
  建议农民群众切实做好水稻田“杂草稻”的防除,在杂草稻成熟前尽快人工拔除带出田外集中处理,杜绝杂草稻种子落入田间,危害来年水稻生产。对上年发生严重的稻田,耕翻使杂草种子埋到下层,不利于其发芽出苗,也可改种旱粮或其它经济作物。
评论:本人不是学习农学出身,但是直观感觉,杂草稻具有早熟,生长旺盛等特性,是否可以作为特殊的种质资源,作为培育杂交水稻的远源亲本,培育出适合北方地区种植的早熟品种。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