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2015年小麦种植产业分析及合适家庭农场规模建议  

2015-10-25 09:29:33|  分类: 农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前国内冬小麦主产区收购结束,冬小麦处于播种阶段;为稳定农民种植积极性,国家公布了
2016年小麦最低收购力水平继续保持上年度水平;当前北部冬小麦播种进入后期,播种推进到江淮地区;结合国家发给委公布的2014年小麦种植收益情况对国内小麦行业进行分析,2015年小麦的种植收益勉强为正值;当前农资成本变动会影响2016年小麦生产需要引起注意。

1、小麦收购方面,2015年国内主产区小麦收购量大幅下降,国企收购量下降明显。大部分地区的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水平,私营企业的收购积极性下滑,南部主产区小麦不完善超标价格的回落,带来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量大幅下降。同时带来的农户成本利润率的下滑。

收购期间,主产区小麦收购量总量6631万吨,较上年下降9.94%,主产区小麦收购量为历史次高水平,显示2015年全国小麦丰收。截至930日,预计国有企业收购量的预计5106万吨,较上年下降7.54%,临时储备收购量2079万吨,较上年下降18.0%。国家储备收购量基本同上年持平,为3027万吨,临时储备收购量大幅下降是导致价格回落。

收购期间小麦价格明显低于的上年同期的水平和国家的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影响农民收益,影响未来国家粮食安全的保证水位。

12014年小麦种植产业回顾

发改委公布主要产区最新农产品成本收益状况显示,2014年主产区小麦单产大幅提升,创下历史新高,达到6420公斤/公顷,较上年提高14.3%;主产区单产水平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户小麦销售价格水平略高于最低收购价水平,达到2412/吨,较上年增长2.36%;单位面积小麦种植收益提升17.04%,达到15484/公顷;生产成本14477/公顷,较上年增长5.51%,主产区成本利润率转为正值,达到9.10%水平,利于2015年小麦播种面积增长。

种植产业来看,按照主产区成本本收益情况和全国小麦的播种面积测算,2014年全国农民种植小麦总产值为3822亿元,农户总体利润为319亿元,改变了2013年农户亏损46亿的局面。2014年全国小麦生产直接物质与服务投入为1487亿元,其中农业服务市场617亿元,居第1位;其次化肥投入530亿元,居第2位;种子投入232亿元,居第2位。主要物质投入量1552万吨,其中种子572万吨、化肥折纯量980万吨。化肥中,复混肥折纯量618万吨,用量最大,氮肥投入折纯量337万吨。

依据小麦种植收益状况和我国居民的平均收入状况,2014年实现农村居民的平均收入收入水平,劳动者需要经营1.50公顷,实现城镇地区收入水平需要经营土地4.46公顷;以家庭为单位,实现农村家庭平均收入水平需经营5.87公顷土地;实现当年城市居民收入水平,农户需要经营17.40公顷土地。

22015年小麦种植状况分析:

BOABC监测显示,20149-20156冬小麦生产期间,国内化肥零售价格先降后涨,月度环比累计总体上涨0.89%,其中氮肥上涨4.7%、钾肥上涨出现下降4.26%,复合份2.22%。其中小麦生产购买量最大复合肥2014年在89月农民的用肥高峰时上涨明显,推动农民生产投入的提升。同比来看,9-6月三类主要肥料价格同比平均下降4.70%,其中尿素下降5.04%、钾肥下降8.81%、复合肥下降0.24%

依据发改委成本收益核算体系,2015年小麦种植单位面积化肥支出总额为2154/公顷,较上年下降1.57%,考虑燃料费、农药、农机服务和租赁作业等,预计单位面积物质与服务费用6245/公顷,较上年下降0.63%;考虑人工、土地成本以及间接费用,单位面积总费用为14565/公顷,较上年增长0.61%

收益方面,2015年新麦上市后5-9月小麦批发价格下降1.13%;考虑主产区价格下降更为明显,特别是南部主产区因为不完善粒较多,导致农民销售小麦价下降更为明显,预计农户价格总体下降5%左右;考虑全国平均单产较上年上涨2%左右。依据历史年成本收益构成状况和2015年各项指标的变化情况测算,2015年主产区小麦种植成本利润率为3.50%,单位面积净利润为509/公顷。较2014年成本利润率和净利润均明显下降。

种植产业来看,按照主产区成本收益情况,2015年全国农民种植小麦总产值为3670亿元,较上年下降3.99%,农户总体利润为124亿元较上年下降61%。小麦生产直接物质投入为1496亿元,其中农业服务市场613亿元居第一位,其次化肥投入525亿元,第三位种植投入245亿元。主要物质投入量1601万吨,其中种子573万吨,化肥折纯量1028万吨。化肥方面,复混肥折纯量663万吨,用量最大,氮肥折纯量343万吨。

按照上半年国内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变动情况测算,实现平均收入水平,农村地区劳动者人均收入水平需要经营1.79公顷,城镇地区收入水平需要经营土地5.34公顷;以家庭为单位实现农村平均收入水平,需要经营6.98公顷,城镇收入水平需要经营20.84公顷。

32016年的小麦生产预测

鉴于当前国内小麦受到内外环境影响,小麦价格存在继续下降压力,为稳定2016小麦生产,国家及时出台2016年国家的小麦收购价格继续稳定在2360/吨的水平,连续三年保持最低收购价水平保持稳定。

从种植成本来看,9月份国内的主要化肥品种的价格同比上涨2.05%,同比增幅不断扩大。其中氮肥上2.48%;钾肥上涨1.33%;复混肥价格上涨2.33%;柴油同比下降12.25%。依据过去5年化肥用量的变化趋势测算,2016年单位面积的化肥投入为2205/公顷,较上年增长2.35%

人工费用来看,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54元,同比名义增长9.5%,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3002元,同比增长9.8%。农家庭用工折价上涨的8%、雇工工价增长9%。预计每公顷用工量为68个工作日,较上年下降3.99%;单位面积人工成本达到6014/公顷,较上年增加4.57%

土地机会成本来看,受农业生产收益严重下滑影响,土地租金及自营折租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下降,土地总成本较上年下滑5.55%,为2425/公顷。

总体来看,2015年全国小麦种植单位面积总成本预计为14692/公顷,较上年增长0.87%。主要受到物质与服务成本、人工成本推动。物质服务成本如果持续上涨将引发小麦生产的下滑和农产品价格上涨,进而导致宏观经济波动,需要引起一定的关注。

小麦种植收益分析:价格方面,考虑国家保持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后期小麦价格保持稳定,国内小麦价格会重回最低收购价水平,按照收购期间的农户价格水平 2360/吨核算。单产继续保持小幅上涨的水平,较上年增长1%水平。2016年单位面积总产值为15606/公顷,较上年增长6.28%;其中单位面积的现金收益为9314/公顷,较前一年提高11.50%;单位面积利润为1304/公顷,较2015年提高的1.56倍,成本利润率8.88%

总体来看,国家稳定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利于稳定小麦生产,预计2016年的国内小麦生产仍将保持基本稳定。

2016年小麦种植行业总体分析:BOABC的预计,2016年全国冬小麦播种总面积24764千公顷,较上年增长0.01%,年度小麦种植行业总产值为3894亿元,较上年增长6.11%;小麦种植的总投入为3577亿元,较上年增长1.21%,行业农户种植业利润为317亿元,农户现金收益为257亿元,同上年增长10.16%,国家政策和宏观经济的影响带来价格回升,推动收益提升。

投资方面,2016年度小麦生产直接投入为1495亿元,较上年下降0.12。其中,化肥投入537亿元、农业服务投入614亿元、种子投入240亿元,农药投入63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2.00%2.35%-10.00%0.21%

主要物质消耗量来看,2016年包括种子、化肥(折纯量)等主要物质消费量1640万吨,较上年增长2.43%;种子和化肥的消费量分别为581万吨、1059万吨,较上年分别增长1.37%3.02%。预计氮肥、磷肥、钾肥和复混肥等肥料折纯量分别为344万吨、19万吨、1.2万吨和696万吨,较上年分别增长0.17%-9.64%-15.47%4.94%

 

依据小麦的种植收益状况和农民的收入状况,2016年农业劳动者实现农村地区的收入水平需要经营土地1.71公顷,实现城镇家庭人均收入需要4.98公顷土地;以家庭为单位实现当年农村收入收入水平,家庭需要经营的土地面积为6.66公顷,城市居民家庭收入水平,农户需要经营19.44公顷土地。

从我国的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我国小麦主产区的家庭农场的合理规模为5.75-17.92公顷,当前一些地区过渡规模经营不利当前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过渡的大规模升值不仅不能有效提高粮食产量,并且会导致大量产量的下滑危害国家的粮食安全供应,更重要的会危害农村地区的社会稳定的最后的社会安全保证屏障,党执政的基础,必须引起高度的关注。

当前的农村地区的强行土地流转实质是一些地方官员的腐败,地方官员纠集一些乡间实力人物强行流转农户土地,并且尽可能多的套取国家分配到种田大户的补贴资金,过去生猪养殖补贴一直是这样被贪腐的官员套取,现在种田大户的补贴本同样的方法套取,但是种植业和土地作为农村地区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他们的强行流转的危害远大于补贴本套取的危害!!

各地的土地流转必须因地制宜,同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相一致,过渡强调土地流转必然导致严重的社会稳定的问题,当前的社会腐败问题在于政府部门行政事业人员的过渡冗余,有计划的减少各级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的冗余人员,减少整体社会运营成本,才是解决我国当前经济社会问题的关键之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