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国家收储价格调整及其对中国玉米种植产业影响分析  

2015-10-25 09:09:38|  分类: 粮食生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前,国家公布东北地区玉米最低收购价格预案,托市价格下调,对玉米种植业、整个产业和整体宏观经济产生明显影响。对于希望国家采取相应弥补措施,兴利除弊,使得整体国民经济更加健康的成长。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符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的有效的支持农业生产政策,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稳定。

12014年玉米种植产业状况回顾

从发改委公布的最新《成本收益》显示,2014年国内主要产区农户玉米的销售价格为2237/吨,较上年涨2.79%;单位面积玉米种植总收益为17186/公顷,增长5.27%,总产本15958/公顷,较上年增长5.12%;成本利润率为7.99%,处于历史低水平。

2014年玉米产业总体情况,2014年国内玉米播种总面积为37464千公顷,较上年增长3.15%;玉米种植业总产值为6438亿元,较上年增长8.47%;农户生产总成本为5979亿元,行业利润总额为460亿元;农户共计提供商品粮总量为1.97亿吨;较上年增长12.36%;商品粮销售总额为4371亿元,较上年增长15.83%。主产区的收购期间,社会玉米收购总量为1.30亿吨,较上年下降3.36%,国有企业收购总量达到1.10亿吨,为上年收购总量的三倍,其中东北四省区临时储备收购总量为8219万吨,国有企业大量的粮食收购量及极大库存给国家财政带来不小压力。

从投入金额来看,物质与服务的总投入为2050亿元,较上年增长4.61%。其中,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业服务(包括租赁作业、农机服务、设备维护、销售、财务和保险等方面的服务)分别为310亿元、733亿元、84亿元、3.5亿元、、790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3.53%-5.3%7.75%5.80%17.15%;合计投入总额为1923亿元,较上年增长5.00%。化肥投入方面,复混肥折纯投入量为各类化肥折纯投入量的58.89%;复混肥的投入额占到化肥总额的65.77%

主要物质投入量方面,种子投入总量为119.7万吨、化肥折纯量为1366万吨、农膜消费总量为20.23万吨,较上年分别增长0.79%7.40%3.15%;总计物质投入量1506万吨,较上年增长6.78%,种植面积的提升带来各类农资投入总量的增长。

22015年玉米种植产业分析预测

2014年播种面积继续增长,东北地区单产受不利天气影响出现下降,黄淮海夏玉米总产单产出现增长,全国玉米单产水平总体持平,总产量继续增长。价格方面,9月的市场价格为2303/吨,较上年下降13.31%,环比下降3.94%;九月下旬国家下调东北地区的玉米最低收购价到2000/吨,较上年下降10%左右。从当前国内、国外供求及宏观经济方面来看,新年度,全国玉米收购期间价格仍有下降的可能。当前玉米价格水平下降22%;农户价格为1745/吨,单位面积总产值下降19.3,为13871/公顷;主产品产值为13435/公顷。

总成本方面20151-9月化肥总体价格累计上涨2.49%,其中氮肥价格上涨3.88%,钾肥累计上涨0.81%、复合肥累计上涨2.76%。同比4-9月化肥同比价格平均上涨0.53%,氮肥上涨2.47%、氯化钾下降3.34%、三元复合肥上涨2.46%;单位面积化肥费用上涨2.34%,为2003/公顷。柴油价格下降17.5%,有利于物质服务成本下降。综合考虑其他各项费用,单位面积物质与服务成本5477/公顷,较上年增长0.09%。另外,人工成本较上年增长5.96%、土地费用较上年增长1.25%,分别达到7545/公顷和3408/公顷。单位面积净利润为-2559/公顷,成本利润率为-22.00%,为历史的最低水平。

按照单位面积玉米种植收益水平劳动收益和净利润考虑,2014年农民种植玉米要实现农村或者城市的平均收入水平分别需要经营土地2.51公顷和7.26公顷,为1978年以来实现平均收入水平农户需要最多的耕地面积。

从总体玉米产业来看2015年全国玉米种植总面积38193千公顷,较上年增长1.95%;全部玉米种植业产值5298亿元,种植总成本为6275亿元,农民种植亏损977亿元。农户商品粮总量为2.09亿吨;预计商品粮的销售总额为3657亿元。鉴于国家下调最低收购价水平和国内国有企业库存较大的影响,主产区收购量和国有企业收购量将会出现下滑。为防止玉米价格下降持续维持,国有粮食经营者充足的资金,及时启动东北地区托市收购,确保当前价格水平不继续下滑并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

从种植物质与服务投入情况来看,2015年全国玉米种子总消费量为117万吨,化肥(折纯量,下同)1450万吨,农膜消费总量为22.8万吨,较上年分别增长-2.25%6.11%12.74%.

从市场价值来看;2015年玉米种植行业物质与服务投入为2092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及农业服务的价值分别为332亿元、765亿元、90亿元、3.78万元和762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7.04%4.36%7.04%8.74%-3.69%。合计主要物质与服务投资总额1953亿元,较上年增长1.61%

从总体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2015年玉米种植业的农户的可支配收入较上年下降1437亿元,考虑小麦种植可支配收入下降200多亿元,仅粮食生产省带来的农民的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减少1637亿元;按照当前农村地区的消费倾向78%考虑,粗略测算将会影响的我国社会总需求7441亿元;带来国家财政收入下降1340亿元,影响就业57万人,影响年度GDP增幅1.0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农业产业收入下降对总体国民经济会产生明显的影响,为当前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重要诱导因素。

政策建议:为维持农民对国家的信心,维护数亿种植农民的种植收益,首先央行在农产品的收购资金方面应该充裕供应,引导私人饲料企业和玉米深加工企业加大玉米的收购与储备,确保后期企业生产需求,其次适时启动最低收购价政策,防范国内玉米价格过渡下降。同时加强对农资市场的政策支持,引导包括种子在内的各项农产品的价格适当回落,确保农民的生产成本保持稳定。更加迫切进一步增加粮食生产直接支持力度,保证农民的种植收益。根本的解决措施在于尽快提高退休农民退休金,依靠退休金和土地流转费用实现养老,引导农地区老年农业生产者将土地流转,从而实现的农业生产规模效应。


来源:东方艾格《粮食市场研究报告》(20151016)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