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一周宏观经济分析:(截止10月28日)  

2016-11-03 09:44:28|  分类: 宏观经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货币价值(利率与汇率)

利率方面 1028日较上周前统一交易日,银行间拆借利率普遍上调,涨幅在0.12%-1.44%。其中O/N2W1M1W期限拆借利率上涨1.44%0.74%0.68%0.58%,涨幅较为明,其余期限利率涨幅均在0.5%以下。优惠贷款利率继续保持稳定。其中隔夜拆借利息较先期的低温水平上涨94.18%6个月期限的下降8.57%。较上月,不同期限利率涨跌互现,其中1w2w出现下价格,分别下降1.79%0.62%,其余期限较上月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涨幅在0.18%-4.06%。其中O/N3M9M上涨较为明显,分别上涨4.06%0.70%0.69%,其余期限拆借利率涨幅均在0.5%以内,总体变化不大。

近期利率回升,市场价格和人民币对外价值产生明显的影响。金融机构对实体企业的提供的优惠信贷利率保持稳定。利率的回升对国内商品和服务价格产生抑制作用,带来的市场价格回升,尤其对农产品价格、进口商品和进口航运价格产生抑制作用。

从较长周期的变化来看,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较本轮周期的最低位水平上涨的94.18%,半年期及更长期限的拆借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总体来利率较节前的有所下降,利率的变化带来近期的人民币对外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远期利率的较节前的提高的带来的市场对人民币长期持有,短炒作者抛出人民币可以增加市场的供应,利于实际经济的交易。

较上年,隔夜拆借利率涨幅提高25.50% 1W期限拆借利率上涨5.37%,涨幅较上周有所提高;其他期限的利率继续呈现明显下滑,降幅在2.57%-10.80%。降幅有所回落。银行对金融机构的优惠信贷利率降幅保持稳定。

较两年前,不同期限利率也均呈现较大幅度下降,本周降幅在9.51%-39.59%。其中,隔夜-2W期限的拆借降幅继续扩大;较长期限降幅基本稳定。较去年和前年的利率下降显示出过去一年央行大量货币投放带来的利率的下滑。

人民币对外价值:

国内方面,1028日,较上周对比,人民币对16种货币有升有贬,88贬,变动幅度为-0.80%1.15%,总体算术平均值为0.01%,对美元贬值0.44%,总体稳定。其中对韩元、加元和日元升值相对明显,分别升值0.80%0.67%0.57%,在0.55%以上;对兰特、林吉特贬值相对明显,超过0.5%,分别为1.15%0.60%;对其他货币的变动幅度的较小。

本周人民币总体平均值算术平均值继续出现贬,是对前两周出现明显升值一种适应性调整,显示我国人民币对外汇率的更加具有灵活性和多变性。对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变动我们不应过度的担忧,但是我们必须严格监测的货币资产非正常的外流,防范一些非法资金的外流洗钱,转成成合法收入。

较上月对比,人民币对14种货币有升有贬, 86升。其中,对卢布、兰特、澳元、港币、美元贬值较为明显,贬值幅度在5.08%2.19%2.12%1.71%1.68%;对英镑、日元升值4.69%1.75%。对其他货币、变动幅度均在1%以内。对全部货币汇率总体算术平均值为贬值幅度为0.29%,总体变动幅度相对稳定。对美元的贬值相对明显,导致人民币对外贬值相对明显,美元的强势带来的近期的人民币对外出现一定吃程度的贬值。

但是我们必须清楚,一国货币的价值最终取决有一国的实际的经济状况和政治的稳定性。美元继续强势不是美国经济所能支撑,不仅美国的产业资本,即使金融资本的也不会支持美元的继续过度强势,继续强势的美元必然导致美国的产业资本的收益下滑,最终导致美国金融资产的价值的大幅下滑,是美国金融垄断集团所不能接受的。其中,美元的继续强势,到来的美国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下滑,美国的农业补贴的继续增长,也是政府和金融资本所不许可的。起始于20146月的美元大幅上涨已经持续两年多,带来美国政府连续两年的大幅度的农业补贴,将会持续的到第三年,继续强势必然带来更大农业补贴,强势美元必然是强弩之末,无法继续维持。

较上年对比,人民币对11种货币,除对英镑升值15.31%外,对其他货币均呈现不同程度的贬值,贬值幅度在5.28-23.58%,总体算术平均值为贬值8.09%。其中,对日元贬值幅度最为明显,贬值幅度23.58%;新西兰元、澳元贬值15.64%13.75%,对其余的跟踪货币的贬值幅度的均在10%以内。较上年人民币对外总体贬值,利于中国商品对外出口,抑制中国产品进口。对农产品、制造业产品表现明显,利于中国制造业的会恢复。

近期人民币的价值较2015518日人民币对美元最强汇率水平相比较,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1.099%。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利于中国商品和服务的出口,带来国内商品价格回升,利于企业的利润的回升,生产经营的好转,资源型产业的亏损逐渐减少,也是近期的经济出现好转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之一。但是也带来资本外流,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汇率变动是经济为实现内外均衡一种适应性的调整,汇率作为屏障外部经济的对国内经济冲击的有效手段,利于国内经济的稳定。

2年前相比,全部11种跟踪货币升值2.34%,对俄罗斯卢布、英镑和林吉特升值最为明显,升值幅度分别24.03%15.72%12.56%;升值幅度有所回落;对日元、港币和美元贬值较为明显,分别贬值18.44%10.30%10.29%。其余货币的变动幅度变动不再7%,其中对澳元、加元、卢布的升值带来我们进口原材料价格出现明显的回落,利于国内商品价格回落。

3年前,对美元、港币、日元贬值,分别贬值10.43%10.39%3.65%,其余货币呈现升值,全部11中货币平均升值9.63%

较长时间来看,人民币对外呈现出明显升值,这对中国货物商品的出口产生明显抑制,带来中国制造业的相对困难。也是近期中国经济相对困难的重要的影响因素。从近期发展趋势来看,人民币对美贬值基本结束。人民币对外部的价格基本稳定,利于资本重新返回国内市场。国内经济开始出现一定复苏,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银行间拆借利率。

人民币对6种主要货币,较上周平均升值0.12%、较上月升值1.09%,较上年贬值6.05%。较2年、3年、5年前分别升值1.64%6.31%12.37%

人民币对美元较上周贬值0.44%、较上月贬值1.78%,较上年贬值6.41%2年、3年、5年前分别贬值10.51%10.50%6.94%;对欧元也呈现升值,对加元、日元、英镑、澳元呈现不同程度的贬值。

国际市场,1028美元综合指数为98.31,出现明显的高位回调,较上周同日下降0.31%;相对监测的10种货币4贬值,6个升值。货币变动幅度为-0.92%0.98%;美元对10种货币的总体升值幅度为0.14%,升值为三种的最低水平。本周美元为正常的合理调整,预计下周将会继续下调,综合指数及相对于重点货币将会同时的出现贬值。

国际市场美元对不同货币的变动情况来看,对人民币基本相对稳定,人民币对美元的变动幅度在各种货币的平均值平均值附近,国内银行间拆借利率结构调整对人民币的对外价值变动产生的明显的作用,较长时间的利率的下调,支持人民币的汇率短时短时间的下调。

较上月美元综合指数升值2.41%,保持较高的升值幅度,连续三周较快的升值,使得美元综合指数回升先期的高位水平,面对美元综合指数的较高水平,下周的市场将会出现的明显调整。对所有监测货币变动幅度为-0.31%6.55%,美元对主要监测货币的汇率变动区间明显收缩,其中对英镑、日元、韩元升值较为明显,升值幅度为6.55%2.94%2.70%;对澳元、印度卢比出现小幅贬值,幅度为0.53%0.31%。对其余货币的变动幅度均在2.0%以内。对人民币升值1.60%

美元综合指数最近两周的较为明显的升值,导致美元较上期的期最高位20151130日下降了1.85%。近期美元价值升值在度接近本轮周期的高位水平,预计美元的强势将会持续到美国大选结束,到美元12月份的加息这一阶段,完成加息后。强势美元对全球的经济产生明显的影响,主要通过全球价格体系的传导带来的全球经济的波动明显。美元过度强势对美国经济及美国资本市场产生的明显的不利影响,今日美国证券市场表现显示的强势美元并没有给美国的投机资本到来的更多好处,相反英镑的贬值带来的英国的资本市场的持续上涨,领涨全球,英国的国内的金融资本的成为英国脱欧的受益者,可能会传导的世界其他国家的国家货币贬值。

较长时间来看,较上年美元升值3.44%10货币平均变动幅度为升值2.43%,其中对英镑升值26.53%,对人民币升值6.77%;对日元贬值12.68%,澳元升值5.01%;变动最为明显。对其余货币的变动幅度均在4%以内。

美元对5种世界主要货币来看,1021日,较前一周美元对5种重要货币算术平均值总体升值0.39%,较上月升值1.78%、较上年总体升值1.71%;较2年、3年和5年分别升值13.36%19.28%26.03%。从较长时间来看,美元出现明显升值,美元的过度升值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主要的原因。当然也对美国经济产生的明显的压制,无论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均会产生的明显的压制。

美元综合指数显示,较上周美元升值0.54%,较上月升值2.68%、较上年升值3.13%;较2年、3年和5年分别升值15.04%23.72%25.57%。值得关注的,近期美元综合指数较9月初的低位水平上涨3.96%。美元升值会对全球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产生的压制。

人民币对美元较节前一周贬值0.56%,较上月贬值1.40%;上年贬值6.23%,前年贬值10.60%

从近期发展趋势来看,人民对美元的价值的基本处于相对均衡水平,银行间的拆借利率对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产生的明显的影响。

人民币对外价值的总体变化:综合考虑人民币对美元变化情况及美元自身变动情况来看,较上周同日,国际市场人民币贬值0.50%;国内市场人民币对外币贬值0.76%;较上月国际市场升值1.33%,国内市场对升值1.19%

1年前,人民币在国际和国内市场分别贬值4.22%4.31

2年前,人民币表现出明显的升值,国际市场分别升值3.39%,国内升值3.81%

35年人民币对外升值幅度更为明显,人民币和美元价值的这一变化导致中国经济的相对困难。

世界主要货币作为世界贸易、投资基本媒介,主要货币价值的相对稳定,才是保证世界经济良好运行的基础,但是不同国家,尤其主要大国中国、美国、欧盟、日本,英国、俄罗斯等国对本国币值稳定都应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全球股市方面 1028BOABC全球证券综合指数为93.10。其中,上海指数为78.76为全球最低;道琼斯指数101.25,继续为全球次高水平,仅次于英国金融时报指数101.75。较2015年上半年的总体平均水平,英国股市成为最强的股市,英镑的贬值的带来其国内资产价格的上涨。其余主要国家的指数在88-98之间。(注:各主要国家2015上半年均值为100)。

前一周同日,全球总指数下降0.33%,结束连续两周总体均值上涨。10个监测市场,日本、上海、法国市场上涨1.52%0.43%0.28%,涨幅相对明显;澳洲、香港市场下降明显,分别下降2.70%1.80%。其余市场变动幅较小。美国市场勉强维持没有下跌的,涨幅仅为0.09%。其余市场均出现不同小幅下滑,降幅均值1%以内。美国股近期的变动显示美元的过度强势必然导致美国经济受到明显的负面影响。英国股市的小幅上涨和英镑的大幅下滑带来的英国财富总额的大幅缩水。

本周全球的股指较年初的最低为水平上涨17.08%。股市低位反弹显示全球经济反弹,但是资本市场的上涨幅度远远低于农产品之外的大宗商品价格的涨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利于世界贸易量的回升,推动实体经济的恢复。

2016年以来,周度变化来看,全球平均变动幅度为0.02%,变动幅度标准差为2.25%。其中,英国金融时报平均上涨幅度最大0.30%,变动标准差为2.28%;上海的平均降幅最大0.26%,变动幅度的标准差为3.03%。这是数据来看,全球股市变动的变动越来越平稳,全球股市的平稳变动才能让资本配置的到实体经济,而非仅仅进行资本市场的炒作,危害世界的经济的健康发展。

较上月,全球股市普遍上涨,10个监测市场均表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总体平均变动上涨1.13%。变化区间在-3.02%3.80%。香港、美国、澳洲涨幅最小,最1%以下,分别为0.62%0.79%。美元港币的强势对其股市产生的明显的抑制作用,面对货币强势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2016年以来,月度变化来看,全球平均变动幅度为上涨0.15%,变动幅度标准差为4.05%。其中,英国金融时报平均上涨幅度最大1.51%,变动标准差为4.09%;上海的平均降幅最大1.72%,变动幅度的标准差为6.94%

较上年,全球股市涨跌互现,10个市场平均55涨,总体平均下跌0.21%。变化区间在-8.11%9.98%。法国、日本、中国下跌明显,分别下降8.11%8.02%、和6.81%;英国、台湾市场上涨幅度较大,分别上涨9.98%6.81%。英国脱欧后的英镑贬值对英国的资本市场价格产生支持,带来英国股市的较大幅度上涨,但是考虑的英镑的贬值的,总体来看,英国资本市场,及英国总体的社会财富大幅度缩水。

2016年以来,年度变化来看,全球平均变动幅度为下降8.51%,变动幅度标准差为7.71%。其中,荷兰的股指平均上涨幅度最大2.89%,变动标准差为4.13%;上海的平均降幅最大19.49%,变动幅度的标准差为12.73%

黄金现货价格: BOABC黄金综合价格指数1029日为110.8;其中上海为105.76、伦敦为105.85

较上周同日,全球的黄金价格上涨1.15%,上海上涨1.51%、伦敦上涨0.76%,伦敦市场折合人民币价格上涨1.21%。黄金价格较本轮低位水平上涨24.71%。涨幅较上周回升,本周美元贬值,黄金价格上涨,后期较为明显的贬值可能成为被必然。

较上月全球黄金价格下降3.50%;较上年上涨21.27%,较两年前上涨12.16%

从大宗商品来看,1028石油价格较上周出现明显的下滑,总体降幅为4.51%;其中纽约市场下降4.59%,伦敦市场下降4.43%;较上月平均上涨4.81%;较上年上涨7.47%;较两年前石油下降42.38%。较三年前下降52.03%。较本轮价格周期的低位,石油价格回升幅度为67.29%

本周国际石油价格回落,是对过去的1个多月国际油价上涨的一种适应性调整,也显示近期的强势美元无法支持的油价回升,对国际经济产生的明显的压制。

  评论这张
 
阅读(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