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中国主要粮食品种月度进口状况分析,2015年12月  

2016-02-29 08:44:06|  分类: 食品行业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海关统计显示,12月主要谷物及制品进口总量同比下滑,玉米价格调整带来的进口谷物进口量的下滑,价格的问题决定企业的进出口。改变支持的粮食生产的方式,实现市场决定粮价,是确保粮食合理进口的关键。

海关初步统计12月谷物及其制粉的进口总量为208万吨,同比下降12.24%,过去13个的月的最低谷物进口量,年度次低水平;全年进口总量可以到达3270万吨,刷新历史新高水平。扣除稻米、小麦、玉米、大麦和面粉之外的其他原粮当月进口87.7万吨,同比下降12.24%,累计进口总量1089.2万吨,同比增长0.835倍;其他谷物的进口中,高粱的进口达到85.7万吨,同比增长47%。年度累计进口1070万吨,较上年增长85.25%;高粱进口没有配额限制,最近三年的时间,全球粮食贸易商疯狂向中国输出高粱导致国际高粱的价格高于玉米价格。高粱进口的猛增对玉米市场和国内白酒行业产生猛烈的冲击,带来后期的价格回落。

另外,东南亚木薯及其淀粉的大量的近也对粮食行业产生明显的冲击。12月干木薯和木薯淀粉进口总量82.8万吨,较上同比下降11.80%;其中干木薯量62.5万吨,木薯淀粉20.3万吨,较上年分别下降18.16%和增长15.81%;折合干木薯总量86.4万吨,较上年下降10.92%

主要原粮出口方面,12月小麦、稻米、玉米、大麦等主要粮食出口28805吨,同比下降61.83%;本月稻米的出口仍然占主导,出口27937吨,小麦出口为零、玉米出口为866吨、大麦出口3吨。

主要粮食进口来看,四种粮食进口量119.87万吨,同比下降31.87%。小麦、稻米、玉米、大麦进口分别为21.41万吨、39.55万吨、13.30万吨和45.6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50倍、23.00%-78.09%-41.77倍;年度四种粮食原粮的进口总量2178.4万吨同比增长60.87%;分品种分别进口297.3万吨,335.0万吨、473.0万吨和1073.1吨,同比分别增长0.02%31.00% 81.98%60.87%。后期伴随国内玉米价格大幅回落,饲料大麦、玉米大量进口将会明显的下降,尤其是玉米的进口下降数量的下降尤为明显。

另外,DDGS月度进口量43.5万吨,月度同比增长125.05%,年度进口712.8万吨,同比增长27.79%。综合要小麦、玉米、稻米、大麦、高粱、干木薯、木薯淀粉及DDGS的,2015年全年主要粮食品种的进口5063.1万吨,较上年增长1526.5万吨,增幅为43.16%,大量进口是带来国内粮食库存增长的重要原因。当前中储粮库存增长,中央智囊要求国内减少播种面积的建议有些偏差的,库存增长的原因在于进口量过多,导致库存增长,一旦国内播种面积出现大幅下降后,国内量存在实质性缺口是,国际粮价大幅上涨成为必然,国内的粮食安全和宏观经济的稳定将会受到威胁,当前提出减少的粮食的播种面积,不去调整支出粮食生产的政策将是极端错误的政策,需要引起我们决策层的高度关注。

主要粮食品质的分企业进口来看:小麦进口,共有18家独立报关单位,最大五个独立报关单位进口占到94.62%。中粮集团、厦门建发原材料贸易公司和南通裕丰粮油的进口量位居前三位,分别占进口总量的63.86%13.49%12.26% 从集团企业来看,中粮集团成员两家报关单位的进口量占到全部进口总量的64.14%,位居首位。益海集团的三家企业的进口总量1.50%

玉米方面,共有43家独立报关单位。前三位的企业进口进口量4.28万吨,占到总量的32.18%。其中,深圳赤湾港股份公司、西双版纳精谷边贸有限公司、西双版纳顺源边贸有限公司居前三位,依次占比为18.51%7.39%6.29%

稻米进口共有177家独立报关单位,最大的10家企业进口总量占到43.31%,中粮国际(北京)公司进口量为总量的15.50%;为最大的进口企业,其次,华润五丰营销(深圳)有限公司、光明集团上海国际贸易米业(北京)有限公司分别位居23位,分别占到进口总量的7.93%4.00%。中粮集团下属6家单位进口总量为19.14%。华润集团的两家成员单位近8.31%

大麦进口共有18家独立报关单位,前5位的企业的进口总量占到进口总量的52.48%。广东俊杰、福加德面粉和天津服装进出口公司位居前三位,分别占到进口总量的13.82%13.79%9.02%。从用途来看,麦芽加工及啤酒企业共有7家企业,进口15.55万吨,占总量的34.11%

高粱进口方面,本月共有24家单位进口,最大的5家单位的进口量占到总量的57.27%。其中,新谷(上海)贸易公司、厦门建发、广东俊杰位居前3位,分别占到的进口总量的18.02%12.85%11.33%。集团企业来看,建发集团的两家成员企业占到20.22%,位居首位。从用途的分类来看,1家发酵企业直进口高粱,共计进口498吨,占到高粱进口总量的0.06%,所占比重较低;大部分企业依然依靠贸易商的进口供应,白酒企业较高的利润率水平带来,企业供应链管理相对薄弱。

干木薯的进口方面,共有34家独立报关单位,前5位的集团的进口总量为41.15%。其中,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昆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连云港中外运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干木薯进口量居前三位,分别占到12.15%7.71%、和7.51%。分用途来看本期共有16家生化与发酵企业进口木薯34.28万吨,占到进口总量的54.87%

粮食制品方面,面粉、玉米淀粉和变性淀粉出口总量37883吨,同比增长32.43%;粮食制品折合原粮的出口总量约为58281吨。分品种来看,面粉出口14399吨、玉米淀粉出口17794吨、变性淀粉出口5690吨。同比分别下降17.32%、增长3.97倍和下降25.24%。国内粮食价格远远高于国际价格也抑制粮食制品的出口。近期国家增加对深加工企业的支持,带动的玉米淀粉的出口。

谷物制品进口总量4.05万吨,同比下降0.04%,折合原粮进口约为6.23万吨;分品种来看,变性淀粉、面粉、淀粉进口分别为3.56万吨、4810吨和76吨。月度同比分别下降14.62%68.90%和上涨2.82%;进口原粮的价格的较低抑制成品进口,制成品的进口量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综合原粮、粮食制品进出口,12月我国主要谷物类粮食及其制品的出口总量折合原粮总量8.7万吨,同比下降27.11%;累计出口折原粮68.9万吨,同比下降28.21%12月进口折合原粮126.1万吨,同比下降30.78%;进口累计2236.9万吨,同比增长58.52%。尽管三大主粮私营企业的进口受到配额的限制,但是国有企业的为利润仍会大量的进口,粮食生产支持政策的改革迫在眉睫。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