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中国食品工业经济状况月度分析,2015年1-12月  

2016-03-02 11:40:38|  分类: 食品行业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不含烟草,下同)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09%,超过全部工业企业的0.79%,利润总额增长速度6.94%,同全部工业的下降1.79%呈现明显的反差和对比,显示当前食品行业的总体运行状况明显好于其他行业。

从企业的数量来看,截至12月末,全国规模以上食品企业39518家,较上年增长5.45%,全部工业企业数量增长3.62%;企业数量占到全部工业企业数量10.56%;规模以上食品企业数量增长较快反映行业发展状况好于整体工业企业。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企业数量24897家,食品制造企业8266家,饮料企业(包括酒、饮料和茶制造)6355家,较上年分别增长4.68%6.23%7.51%。截止6月末,在岗职工总数为736.9万人,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职工总数的7.99%

从行业资产状况来看,截至12月末,食品行业总资产为61720亿元,占到全国工业企业资产的6.17%;负债总额为29470.8亿元,为全部工业企业负债的5.25%;资产负责率为47.75%,为全部工业企业的85.01%。总资产中,流动资产总额31673.2亿元,为全国流动资产总额的6.87%,资产速动比率为51.32%,为全国工业企业速动比率的1.11倍,食品行业的流动资产的占比远远高于全部工业企业。较低资产负债率和较高资产速动比率提升了行业经营能力,但是行业人均资产占有率远低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人均资产占有量。按照6月末的工业企业的员工数量,食品行业人均资本占有量为83.76万元,为全部工业的企业人均资产占有量的77.23%

流动资产中扣除库存存货、产成品和应收账款的货币性资产14554.8亿元,占到流动资产总额的45.95%,货币性资产占到全部工业企业货币性资产的7.02%;货币性资产占比为全部工业企业的1.02倍,食品行业总体货币资产相对充裕。

同上年同期相比,食品行业总资产和流动资产分别增长7.49%5.30%,全部工业企业相应增长率分别为8.05%5.91%。负债总额增长4.33%,低于全部工业企业的负债增幅的6.79%。应收账款的增长率9.89%,快于整个工业行业的8.92%。存货增速1.20%,高于全部工业的0.54%;应收账款的较快增长和存货的增速下滑显示食品企业的销售加快。

从行业经营状况来看,食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4118.4亿元,为全部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的9.44%;利润总额为6807.4亿元;同比增长6.94%,同全部工业的-1.79%形成明显的反差。显示食品行业的状况明显好于其他行业,食品行业的利润总额占到全国工业利润中的10.71%。税收总额为3435.3亿元,为全部工业企业的6.88%。利税总额为10242.7亿元,占到全部工业企业的9.03%。食品行业的资产利税贡献明显高于全部工业企业。营业利税率9.84%,为全部工业企业营业利税率的95.66%

20148月份以来,受到货币升值的影响,工业品价格的回落导致的全部的营业收入、利润和税收的下滑。按6月末就业人数,人均销售总额为141.29万元,为全部工业企业的1.18倍;人均利税总额为13.90万元、为全部工业的1.13倍;其中税收4.66万元、利润9.24万元,为全部工业的0.86倍和1.34倍。食品业人均利润率明显高于全部工业,食品行业经营状况明显好于企业的其他行业企业。

行业的经营及资本运作效率来1-12月食品行业营业利润率为6.54%,是全部工业企业利润率的1.14倍;营业利税率9.84%,为全部工业0.96倍。食品行业总资产利税率为16.60%,为全部工业企业资产利税率的1.46倍,远高于其他行业的投资收益;1-12月总资产周转次数为1.69次,流动资产周转次数为3.29次,均明显高于全部工业企业的周转次数,为全部工业的1.53倍和1.37倍,较高的资产周转次数提高了资本的运用效率,提高了资产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

企业营业成本方面,食品行业的各项成本总计达到100039亿元,为全部工业企业成本的9.28%;其中,主营业务成本为88664亿元,为全部工业企业主营业业务成本的9.38%。其中,销售、管理和财务三项费支出用达到7939.2亿元,为全部工业企业三项费用的9.54%;细分情况来看,销售费用34172亿元,占到全部工业企业的14.52%;管理费用2929亿元,占到全部工业企业的7.12%,财务费用839亿元,占到全部工业企业6.27%;另外,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680亿元,为全部工业的企业的5.63%,

成本构成比重情况来看,主营业务成本为总成本的88.63%,高于总体工业企业的成本87.65%。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主营业高达92.49%,明显高于全部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成本。包括销售、管理和财务的三项项费占总成本的7.9%,高于全部工业企业费用7.7%的水平。食品行业销售费用所占比重较高,达到费用总额的4.17%,为全部工业企业销售成本比重的1.57倍,其中食品制造、饮料的销售费用分别占到总费用的7.60%7.66%,推高全部食品行业销售费用比重,销售费用较大幅度推高的各类食品终端消费价格,同时提升行业进入门槛,带来食品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让消费者为食品支出更多费用。食品企业利用互联网渠道推动产品销售和原料采购渠道的路径缩短或者直销,降低运营费用是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同时通过网络直销强化客户信息收集,从而更加准确的把握客户需求,满足客户需求,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农副食品价格行业的销售成本2.14%,占比较低。

管理费用为占全部费用的2.93%,财务占全部费用的0.84%;分别为全部工业企业的0.77倍和0.68倍;利息支出占到全部成本的0.68,为全部工业企业的0.61倍,食品行业贷款比重较低。食品行业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较低,是企业利润较高的主要的动力之一。

年度增加值方面:综合销售收入、产品库存、企业主营业务成本,截止12月末的食品行业增加值为19016亿元,较上年同同期增长4.24%,同全部工业企业的1.22%的增幅形成鲜明的对比;占到为全部工业增加值的9.67%

月度增加值和利润情况,12月行业增加值为1996.5亿元,占到全部工业增加值的11.55%;较上年增长2.94%,全部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率-1.31%。细分行业的来看,农副食品的增加值为956.7亿元,食品516.3亿元、饮料523.0亿元,月度同比分别增长2.88%9.26%-2.53%

12月全国工业企业月均利润总额8167.2亿元,同比下降同比下降4.00%,企业利润继续呈现下滑。农民的可支配收入的下滑,严重影响国内总需求的增长,从而导致国内总需求的大幅下滑,进而影响工业企业的效益。

其中,食品行业月均利润总额962.2亿元,同比下降5.28%,食品行业月度利润为全部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的11.78%。食品细分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月均利润总额为483.3亿元,食品制造行业利润总额252.7亿元,饮料行业的利润总额226.2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2.11%4.94%0.49%。原粮价格回升带来农副食品价格的利润下滑,食品制造行业的利润增幅下滑。

月度行业利润率水平来看,全部工业月度利润率为7.55%,较上月明显提升,但是低于上年同月水平;食品行业的月度利润率9.28%,略高于全部工业的利润率水平,也低于上年同月水平。食品分行中,农副食品制造、食品制造和饮料加工行业的月的利润率分别为7.45%11.54%13.37%。食品行业的各细分行业的利润率均低于上年同月水平,居民的实际需求的增幅下滑,农民实际收入的下降带来食品行业的利润率的下滑。

流动资产月度变化情况来看:12月,全部工业流动资产减少6060亿元,减幅减少3.7%1月的央行取消75%的法定存贷比带来的银行可贷资金增长,带来的企业的流动资金的较快增加,从而年末的流动资金的减少低于上年的同期水平,利于节后的市场的相对活跃。其中,应收账款减少3930.9亿元,存货减少2542亿元,产成品库存减少1034.5亿元,减少的幅度较上年分别扩大5.5%46.8%117.5%。带后期原材料价格回升,节后价格商品价格可能出现上涨或者降幅缩小。

完善企业的物流、现金流的管理提升企业的经营中资金的使用效率对企业的总体效率提升有重要意义;企业从价值链、供应链、客户管理及全面质量的管理的角度全面加强企业的管理对于提升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有重要意义。

食品行业的细分产业来看,农副食品加工行业流动资产减少59亿元,应收账款减少85.6亿元,存货增长74.1亿元;产成品库存增加74.1亿元。食品制造行业的流动资产较上月增长79.5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减少15.3亿元,存货增加9.2亿元,产成品库存增加0.3亿元。饮料行业流动资产增长增加64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减少48.5、存货、产成品库存分别增加38.6亿元和27.1亿元。

从行业的经营流动性风险(月度流动性风险率=(月末产成品库存+月末应收账款)/月度营业额*100)来看,全部工业的流动性风险率为141.59%,为年度较高位的水平。其中,农副食品加工行业流动性风险率为84.18%;食品制造业的流动性风险为96.86%、饮料行业的流动性风险105.01%。流动风险的提高,行业经营加速。

  评论这张
 
阅读(4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