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一周农业气象:北方水热适宜利于春播 南方强降水不利农业生产  

2016-04-20 14:18:38|  分类: 粮食生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方水热适宜利于春播 南方强降水不利农业生产

未来一周南方持续多降水不利油菜产量形成和棉花播种

摘要 本周北方大部喜迎春雨,利于冬小麦生长和春播;但河北中部等地降水量不足10毫米,土壤缺墒持续,旱象露头。南方持续强降水影响油菜开花、早稻秧苗生长以及棉花播种育苗。

预计未来一周,北方大部土壤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生长发育和适时春播。东北地区注意防范辽宁西部等地土壤缺墒以及东部低温春涝对春播的不利影响。河北中部等地旱情将持续,对冬小麦孕穗抽穗不利,建议适时灌溉,确保冬小麦水分需求。南方仍多降水过程,对油菜产量形成、早稻秧苗生长和移栽及棉花播种育苗不利;各地应及时清沟排涝,减轻持续强降水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一、北方喜迎春雨利于春播及作物生长,南方持续强降水不利于农业生产

本周天气特点为全国大部热量充足;北方降水有效补充土壤墒情,南方强降水导致局地农业受灾。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2~4℃(图1),北方大部出现明显降水天气,降水量一般有10~25毫米(图2),对冬小麦生长发育和春播生产有利;江淮南部、江南大部和华南北部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有25~100毫米,部分地区达100~250毫米,华南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部偏多2倍以上,广西、贵州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早稻、油菜及部分经济作物和设施农业受灾。

北方冬麦区大部明显降水利于麦田增墒。全国冬小麦主产区气温偏高,产区大部20厘米土壤墒情适宜,对西北、华北冬小麦起身拔节和黄淮大部、江淮、江汉冬小麦拔节孕穗、抽穗以及西南地区大部冬小麦抽穗开花有利(图3);冬小麦长势良好,一类苗比例为21%,生育进程接近常年。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黄淮大部出现10~25毫米降水,山东半岛降水量达25~50毫米,土壤墒情得到改善,对冬小麦拔节孕穗和抽穗开花明显有利;但华北东部、黄淮北部降水不足10毫米,河北中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不足60%(图4),旱象露头,对冬小麦生长不利。

一周农业气象:北方水热适宜利于春播 南方强降水不利农业生产 - Farmer - Farmer
一周农业气象:北方水热适宜利于春播 南方强降水不利农业生产 - Farmer - Farmer

图1 气温距平 图2 降水量

一周农业气象:北方水热适宜利于春播 南方强降水不利农业生产 - Farmer - Farmer
一周农业气象:北方水热适宜利于春播 南方强降水不利农业生产 - Farmer - Farmer

图3 冬小麦发育期 图4 北方冬麦区20厘米土壤墒情

江南、华南北部多强降水,影响早稻生长和油菜开花。江南大部和华南北部累计降水量有50~100毫米,部分地区达100~250毫米,日照偏少5成以上,不利于早稻秧苗健壮生长,强降水天气造成部分早稻秧棚损毁,影响早稻育秧和移栽进度(图5)。同时,多雨寡照也不利于江南油菜开花结荚,部分地区菌核病发生发展,对油菜产量形成不利。

二、西南西北春播顺利,东北春播开始

全国春播进展顺利。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4月14日,全国各类农作物已完成春播计划的22.6%,进度与上年同期相当。其中,粮食作物已播15.5%,同比略快0.4个百分点。早稻育秧接近尾声,已完成计划的95.9%,同比快1.1个百分点;已栽插35.6%,同比慢1.0个百分点。一季稻已育秧61.0%,同比快1.9个百分点。春玉米已播12.8%,春小麦已播40.4%,同比分别快1.0个和1.8个百分点。大豆已播10.6%,同比慢1.2个百分点;薯类已播34.7%,同比略慢。

一周农业气象:北方水热适宜利于春播 南方强降水不利农业生产 - Farmer - Farmer
一周农业气象:北方水热适宜利于春播 南方强降水不利农业生产 - Farmer - Farmer

图5双季早稻发育期 图6 一季稻发育期

西北和西南地区春播顺利。大部地区气温偏高2~4℃,日照较为充足,降水量一般有10~25毫米,大部土壤墒情较适宜,对春播工作开展有利。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河套地区春小麦处于出苗至三叶期,部分地区进入分蘖期;新疆大部棉花处于播种育苗期,南疆部分地区已出苗;四川盆地一季稻处于播种育秧期,云南大部处于三叶期,局部进入返青拔节期(图6);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以及新疆北部等地春玉米开始播种,湖南西部、江西西部、广西西部和云南南部处于三叶期;西北地区东部和西南地区大部马铃薯处于播种出苗阶段,局部地区进入分枝开花期。

东北地区春播开始。东北地区中南部平均气温为12~16℃,黑龙江、内蒙古东北部平均气温为8~12℃,春播工作陆续开展。其中一季稻处于播种育秧期;黑龙江、内蒙古东部春小麦开始播种。

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棉花开始播种,长江中下游一季稻进入播种期,华北北部春玉米陆续播种。

三、未来一周北方大部土壤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生长发育和适时春播;南方仍多降水不利于油菜产量形成和棉花播种

未来一周,除华北北部及东北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偏高1~2℃;西北地区东部和南部降水量有10~25毫米,有利于补充土壤墒情。西北、华北和黄淮农区大部热量充足,土壤墒情适宜,对春玉米、春小麦、马铃薯等春播作物播种出苗及冬小麦拔节孕穗有利。但华北中南部及黄淮北部降水偏少2~5成,河北中部、河南北部等地旱情将持续或发展,对冬小麦孕穗抽穗不利(图7);建议上述地区积极开发水源、适时灌溉,确保冬小麦生长关键期水分需求;此外,19日前后、21-23日及25-26日,新疆南疆盆地将有沙尘天气,对棉花播种作业不利(图8)。东北地区春播将大面积开展,未来一周气温偏低1~2℃,东部降水量有10~25毫米,部分地区土壤过湿将持续,对整地春播有一定不利影响;辽宁西部等地土壤墒情偏差,对适时播种春玉米有不利影响,各地需注意造墒播种(图8);同时,各地要做好一季稻育秧工作,已育秧地区做好大棚保暖工作。

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地区仍多降水过程,并伴有明显的强对流天气,主要降雨时段在19-20日、22-24日及25-27日,西南地区中东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持续多雨对长江中下游地区油菜产量形成和棉花、一季稻等作物播种、江南和华南早稻秧苗生长以及南方露地蔬菜、经济林果等生产不利(图7、图8),建议各地做好清沟排涝工作,减轻暴雨洪涝和持续湿渍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此外,江淮和江汉地区小麦赤霉病发生发展气象等级高(图7),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加强防治。

一周农业气象:北方水热适宜利于春播 南方强降水不利农业生产 - Farmer - Farmer

图7 未来一周农业气象关注重点

一周农业气象:北方水热适宜利于春播 南方强降水不利农业生产 - Farmer - Farmer

图8 未来一周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