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土豆主粮化带来供应增长,近期价格大幅下降  

2016-08-26 14:58:31|  分类: 粮食安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价格方面:市场监测显示,7月土豆月度零售价格为3853元/吨,环比出现下滑17.55%,同比上涨7.00%,环比连续3个月下降,累计降幅38.46;扣除货币价值因素的影响,实际环比下降16.98%,同比下降7.00%。
5月,新季土豆开始上市,6月大量上市带来土豆价格持续下滑,月度环比降幅为历史同期最大降幅降幅,去年国家提出土豆主粮化,号召农户加到土豆的种植带来的土豆种植面积大增,到来供应的大幅上涨导致价格的下滑。
生产方面, 2016年,北方和西部高寒地区的谷类作物转向马铃薯种植,带来马铃薯总体播种面积和产量增长,预计2016年全国马铃薯总体播种面积为5639千公顷,较上年增长5.47%,总产达到1984.4万吨,增长7.97%,单产为3519公斤/公顷,较上年增长2.37%。值得高度关注的,当前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和本年度马铃薯价格上涨、玉米、大麦价格大幅下滑的推动下,薯类和谷类、豆类比价关系的变动导致生产调整,马铃薯面积和产量增长。如果马铃薯加工和储存工作得不到有效改善,新薯大量上市后将会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带来生产者收益明显下滑。
发展趋势:按照当前发展趋势来看,到2020年我国马铃薯面积产量分别可以达到6270千公顷,总产量为2516.6万吨;到2025年面积7162千公顷,单产为6024公斤/公顷,总产为4314.5万吨。单产同世界的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
政策建议:为保证马铃薯种植产业的持续发展,马铃薯脱毒种薯的大面积推广、鲜薯保鲜、农产品流通成本下降及薯类深加工需要配套发展,尤其是牵涉制度方面跨地区物流成本的大幅下降是保证需求平衡,稳定价格的关键环节。脱毒种薯的大面积推广可以大幅提高薯类的生产力水平,对于提高生产供应是极为关键的。若果达到发达地区的单产水平,中国马铃薯折粮总产量和达到5000万吨以上。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