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玉米、畜牧、淀粉、乙醇及原油一周分析  

2016-08-31 15:51:13|  分类: 粮食行情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期货方面819日较上周同日,CBOT市场玉米、燃料乙醇;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回升,中国银行间利率的下滑,美元贬值,推动全球宏观总需求的扩张,带来石油、粮食等大宗物资价格的回升,拉动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较上月燃料乙醇和原油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原油价格上涨幅度在10%左右,较上年仍有一定幅度的下滑。

从较长时间来看,2年、3年和5年前,玉米、燃料乙醇、石油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尤其石油价格的回落,降到全球经济活动的成本,为全球经济的恢复奠定物资基础。较3年、5年出现玉米价格下降30%以上,乙醇价格下降35%以上,石油价格降幅在45%以上。石油价格的大幅下降压低了全球经济活动成本,玉米价格的下降降到畜牧养殖业成本,推动养殖业的发展,这两年国际市场的养殖业出现较快的增长,利润也明显较好,双汇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取得良好的收益。

但是,玉米价格明显下降影响农民的种植收益,必然严重影响全球生产和消费,尽管当前世界市场受到较强的干预,但是农业生产者利益受到严重的侵蚀。石油价格的下降对石油输出国和国内石油的开采企业的收益产生严重影响,对他们的生产和地区社会总需求有明显的负面影响。

较长时间的来看,燃料乙醇价格下降明显。导致国际原油/乙醇价格比下降明显,影响乙醇对石油的替代,也影响其他替代石油的产业的发展;乙醇/玉米价格比国内出现下降,影响玉米的燃料乙醇的加工消费。

大连市场,国内大连玉米价格近期出现回升,鸡蛋价格价格也出现低位反弹;玉米淀粉淀粉价格唯一出现下降。尽管先期北方降雨利于黄淮海地区玉米产量的形成,但是东北玉米主产区、西北玉米主产区的旱情及黄淮地区的气温严重偏高对国内玉米总体生产对压制,支持近期的玉米价格。近期天气和货币走势均会对后期玉米价格产生明显的影响,本人先期依据4月份气象监测预测同近期有的近期监测基本一致,本年度的较多气象灾害对今年的秋粮生产产值明显的压制,可能对后期的玉米价格产生的明显的支持。

当前的大连市场的玉米近月价格较上年、2年、3年、5年均呈现明显的下滑,分别下降28.24%32.86%28.00%25.40%。本年的玉米价格大幅下跌对国内饲料企业和养殖企业效益产生明显支持作用,到来上市的饲料和畜禽企业的股价产生明显支持作用。

全球现货美元价格:全球各地监测地区玉米价格普遍出现上涨,平均涨幅为1.68%;其中,法国地区的玉米价格上涨较为明显。较上月除法国出现上涨,其余地区的普遍下滑为主,平均降幅为0.06 %。较上年、2年、3年前,各国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总体平均降幅分别下降7.59%20.30%28.15%。中国市场下降最为明显,降幅超过25%,其余市场的降幅相对较小,中国玉米价格下降对近期世界玉米价格产生下压效果。

全球现货较5年前,全球总体下降40.71%,中国下降25.95%,总体平均降幅在40.71%;其余地区的降幅在40%以上。

中国玉米下降主要来自2015/16年度新粮上市后的影响,玉米价格大幅下行影响粮食主产区经济稳定,导致粮食主产区的经济严重下滑。玉米价格的大幅下滑降低畜牧业的生产成本,导致主产区农户受益的大幅下滑,主产区的社会总需求大幅下滑,从而抑制主产区的经济增长速度,甚至危机到一些地区的社会稳定。

国内现货价格,近期受到不利天气的影响,本周多地玉米价格出现反弹带来全国玉米价格总体上涨,其中山东地区的受到深加工消费的需求拉动的影响,价格上涨最为明显。上周全国玉米平均上涨1.06%,较上月下降1.95%,较上年下降21.79%,较前年下接近30%;较3年、5年分别下降23.18%22.48%

产区价格回升幅度明显高于销区回升幅度,产区均价1749/吨,销区均价1973/吨,东南地区沿海和长江流域依然在2000/吨的水平,这些地区的进口原料冲击较小,价格玉米价格出现相对高位。较上周产销地区分别上涨1.53%0.65%;较上月出现小幅下降,分别下降1.46%2.39%;较上年及5年前,产区的降幅在基本在25%以上,销区的降幅明显小于产区的降幅。

进口成本方面,当前国际玉米进口到岸含税成本价格平均价格1489/吨,较上期上涨2.07%,考虑13%的进口增值税价格为1683/吨,沿海口岸的加工企业进口玉米优势明显依然明显,没有配额,直接征收65%进口关税,玉米进口均价为2457/吨。

畜牧饲料方面,畜牧业价格指数经历较长2个月的下滑,本周出现回升,立秋后需求旺季对畜牧业价格指数产生带动作用,同时生成指数也出现一定幅度上涨。生猪方面,国内生猪价格有所上涨,猪粮比有所回升,但是猪肉价格仍在下滑,显示消费回升依然困难;美国瘦肉猪价格下降明显,猪粮比也明显下滑。

猪粮比来看,国内较上周国内猪粮比保持基本稳定,国际下降9.50%。较上月国内猪粮比小幅下滑、国际出现明显下滑。

较上年,中美两国猪粮比变动分别为上涨19.31%和下降7.96%;较2年前分别上涨61.91%和下降25.86%。较3年前分别上涨39.02%21.38%

本周国内猪粮比为9.13,利润丰厚;美国猪粮比7.90,为基本正常的区间。

注:1201110-20166月,美国猪粮比平均值为8.62,标准差为2.0668.28%的正常区间为(6.5610.68),95.46%的正常区间为(4.5012.74,99.74%的正常区间为(2.0614.81)。本周美国猪粮比处于正常略微偏低的区间。

22016年以来国内猪粮比处于极高的位置,受其影响2011年以来的月度平均值为出现明显的上涨,201110-20166月的月度平均值为6.57,标准方差为1.3768.28%的正常区间为(5.207.94),95.46%的正常区间为(3.839.31);99.74%的正常区间为(2.4610.68)。本周国内生猪的养殖效益继续回落,进入到95.46%的区间内,生猪养殖效益将会继续下滑,持续快速下滑,尽管当前生猪养殖利润仍然保持较高的利润水平,但是伴随生猪养殖效益的快速下滑,近期的新进入者可能在后期生产中出现亏损,需要引起经营者的关注。

家禽方面:白条鸡、禽蛋价格继续停止下滑,其中主产区的鸡蛋价格快速反弹,使得蛋禽出现利润的回升。肉禽价格也在季节性需求的回升拉动下价格和养殖效益的回升,但是值得关注,当前居民的消费能力没有明显的回复,畜禽产品价格回升仍然存在一定的困难。

120121-20166月,国内白条鸡肉料比月度平均值为5.43,标准方差为0.40;处于出68.28%的正常区间为(5.035.82),95.46%的正常区间为(4.636.22),99.74%的正常区间为(4.246.62)。本周国内白条鸡肉料比6.03,处于95.46%的正常区间的上部,具有较好的利润。

220121-20166月,国内鸡蛋料比月度平均值为3.28,标准方差为0.2368.28%的正常区间为(3.053.51),95.46%的正常区间为(2.823.74);99.74%的正常区间为(2.593.97)。本周国内蛋料比3.07,从新回到的68.23%的下限之内,行业利润处于较低的水平。

当前禽蛋业的蛋料比处于较低水平,蛋禽养殖效益处于低位水平,小散户利润水平较差。

总体来看,养殖业经历一段时间的利润上涨,使得生产得到回复,极高,超常规的利润状况将会迅速消失,由于近期较高利润必然导致更大幅度的利润下滑和生产下滑。需要尽快加强对风险控制工具的推出。本人近年来提出的生猪期货得到证监会官员的回复,仍为当前已经具备生猪上市的条件,将会择机推出生猪期货。证监会的回应足以显示东方艾格公司报告对国家决策的影响力,本人将会付出更多的努力,为中央的决策做好参谋。同时希望郑商所、大商所和更多企业支持东方艾格公司的研究工作。

深加工产品方面,淀粉价格较上周较上周上涨0.57%,华北地区淀粉价格因为玉米的价格上涨出现上涨,但是淀粉价格涨幅低于玉米价格上涨幅度,玉米加工淀粉的利润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

酒精价格本周出现上涨,略高于玉米价格总体上涨幅度,酒精加工利润出现回升。

  评论这张
 
阅读(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