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中国玉米库存究竟有多少?  

2016-09-29 10:23:17|  分类: 粮食安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  马文峰

 

BOABC监测显示,2015年度国内玉米产量创下历史新高,大量饲料粮进口导致国内玉米饲料消费下滑,但是国家超期储备粮食出库,工业消费增长明显,总体消费为历史次高水平,期末库存为历史最高水平。

12015/16年供求现现状

2015年国内玉米播种面积为37754千公顷,单产6965公斤/公顷,总产量达到2.25亿吨,面积和产量为历史最高水平。考虑上年结转库存9545万吨,国内总供应3.21亿吨;进口390.5万吨,受到国内价格的下滑的影响,进口量较上年度减少近100万吨;总体供应达到3.25亿吨。

消费方面,食用消费小幅增长,为1237万吨,饲料消费1.29亿吨,较上年度有所下降,连续两年饲料消费下降;工业消费5919万吨,冲击历史高位,连同种子和损耗的总体消耗2.08亿吨;出口受到国内价格偏高的影响,没有市场竞争力,处于停滞状态,作物年度结转库存1.16亿吨,为历史最高水平,年度的安全系数达到55.76%,处于历史的高位水平。作物年度价格为2025/吨,较上年下降17.4%,去年11月份预计的年度价格基本一致,为2009/10年度以后的最低水平。

22016/17年度的预测分析

受到价格大幅回落和政府压制影响,2016年全国玉米播种面积下降;同时部分主产区单产大幅下降影响,2016/17年度中国玉米产量出现明显下降。2016年全国总体玉米播种面积3662万公顷,为近三年的最低水平;单产5750公斤/公顷,为5年最低水平;总产量较上年下降1500万吨左右,为2.11亿吨;考虑上年度结余,国内年度玉米总供应3.27亿吨,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考虑玉米的进口,预计总体供应3.29亿吨。

消费方面,饲料粮的进口减少,饲料和深加工消费明显增长,预计2016/17年度国内玉米的总消费为2.14亿吨,其中的饲料消费1.32亿吨,较上年有提升,主要进口饲料原料大量替代结果;工业消费出现明显增长,国家超期储备定向销售和东北地区深加工补贴带来深加工的消费量增长;食物消费少量增长、种子消费量出现下滑,种子及损耗量合计量在763万吨。当年产量低于年度消费,进口减少,作物年度年末结余量略有下滑,达到总量1.15亿吨的历史高位,安全系数为53.51%,较上年出现明显下滑,对新年度价格产生支持。另外,当前美元价值将会高位回落,支持玉米的年度价格的回升2278/吨的水平。但是仍为6年次低水平。

3、月度消费与库存分析

3.1 饲料月度产量及饲料原料的供求状况  7月统计局公布规模以上企业各类饲料产量2430万吨,工业企业配合料和浓缩料折合全价饲料2751万吨,考虑饲料原粮重复统计,全社会总体消费端的饲料总产量为2630万吨,能量饲料消费需求总量1578万吨,蛋白饲料需求总量1104万吨;能量饲料中玉米消费量1104.6万吨,其他能量饲料消费473.4万吨,总体非玉米原料的需求总量1577.6万吨。

饲料原料供应情况来看,粮油加工副产品的供应总量为1551.3万吨。其中油粕供应970.3万吨。另外,麦稻米面直接饲料消费月度供应总量259万吨,小麦、稻谷、大麦的月度平均供应分别为59.2万吨、84.4万吨和35.6万吨;面粉和大米饲料消费供应量分别为27.8万吨、52.1万吨。国内非玉米原料总供应1810万吨,供需比为1.15

进口方面,高粱、大麦、干木薯当月进口量43.8万吨、36.0万吨和46.2万吨,供应总量126万吨;粮食加工副产品包糠麸、糖渣、粕类分别进口总量47.7万吨,这样国内粮油加工品和粮食直接消费的供应总量2130.4万吨,国内饲料原料供应/需求比重为1.19,饲料原料供应充裕。连同进口原料和副产品,当月非玉米的供需求比为1.26%

蛋白饲料来看,国内植物油加工的油粕、进口粕类、进口DDGS总体合计供应总量1015.0万吨,低于当月国内蛋白饲料的消费量,国内库存降到1997.3万吨,库存消费比因为当月消费量的下滑,带来库存消费比提高的1.81。综合饲料原粮供应消费来看,饲料原料的供应充裕,对市场价格产生的明显的压制。总体来看,饲料原料供应充裕,利于饲料成本和畜牧业生产成本的下滑,也对玉米价格产明显的遏制作用。

3.2 工业消费来看 综合淀粉及淀粉糖、酒类、酒精的消费;20167月协会统计淀粉深加工量160万吨,较上年增长500%;考虑非协会企业的及其他方面的消费量,预计月度淀粉总产量192万吨,年度玉米深加工的消费300万吨;另外酒精产量72万千升,白酒产量97万千升,啤酒产量508万千升,总体粮食消费量345万吨,其中玉米用于酿造消费量162.1万吨,总体来看,20167月玉米的工业消费量462万吨,1-7月的累计消费总量3449万吨。月度玉米的消费总量1724万吨,月末库存总量1.16亿吨,月度库存消费系数为6.73,为历史同月的最高水平。

3.3 玉米的库存构成来看,综合国有企业临时储备的收购进度测算国有企业的库存量1.07亿吨,为历史同月的最高水平。国储出库方面,当月拍卖的出库成交量314.8万吨,本年度累计公开拍卖出口1460万吨,实际7月出库总量预计1620万吨左右,国有粮食出库为市场消费的主要粮食的供应量。农户库存仅为98万吨,农户粮食的销售率达到99.42%;流通企业库存余粮65.2万吨左右,饲料企业和深加工企业库存量为475万吨和254万吨。

从上述分析来看,国储玉米库存绝非市场流传的2亿吨以上水平,这一水平严重压制国内玉米价格,这是一些机构为实现的特定利益,有意通过高库存压低市场价格。


 

 1 中国玉米年度面积与产量,1991/92 ~ 2016/17

中国玉米库存究竟有多少 - Farmer - Farmer

 

 


2 中国玉米年末库存量及安全系数,1991/92 ~ 2016/17

中国玉米库存究竟有多少 - Farmer - Farmer

 

 

3 中国玉米月度消费构成,2008 ~ 2015

中国玉米库存究竟有多少 - Farmer - Farmer

 

4 中国玉米的月末库存与安全系数,2005-2015

中国玉米库存究竟有多少 - Farmer - Farmer
图5 中国国有粮食的月度出库情况
中国玉米库存究竟有多少? - Farmer - Farmer
 
6 中国玉米月末库存构成,2009-2016
中国玉米库存究竟有多少 - Farmer - Farmer

7中国玉米库近月月末存构成预计,2016年7

 

单位:千吨

中国玉米库存究竟有多少 - Farmer - Farmer

 

 来源:东方艾格公司《中国粮食市场研究周报(2016.9.27)》

 

  评论这张
 
阅读(86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