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史上最严限超令实施 粮食物流价格喊涨  

2016-09-30 10:10:28|  分类: 粮食行情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月21日起,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被物流业称为“史上最严的货车‘限超令’”,给当前的粮食流通格局会带来什么变化?是否会增加用粮企业的采购成本,从而波及“米面”价格普涨等问题引发关注。
粮食物流价格喊涨
据了解,新规不但对国内执行12年的货车超载超限标准吨位全线降低,还对车货的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进行了明确界定。也就是说,即使运送的货物重量在货车的载重量范围之内,但由于外廓尺寸超宽、超高等,也将受到重罚。
有媒体报道称,该规定催化河南省内汽运价格上涨已成大概率,甚至部分物流商已拒绝再按此前合同价格接单,并对部分货物运价上调30%。
粮油市场报记者采访多家粮食加工企业及贸易商得知,国内原粮和商品粮运输以汽运为主,新规的执行对粮食企业影响较大,目前车辆运输单价已经普涨。同时,部分车主或司 机因收入减少处于观望状态,接单意愿下降。
湖南角山米业相关人士表示,运输车辆一般按重量和距离收费,货车载重量受限,意味着运输收入降低,已经出现部分车主不愿接单的现象。
“从9月初至今,我们这里的运输价格已普遍上涨15%左右。”四川眉山圆牌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称。
新规的执行,究竟会使运输成本增加多少?某饲料企业人士算了一笔账:以13米半挂车为例,新规出台后,原来总重(55吨)-车皮(16.5吨)=实际载重(38.5吨),假设运费成本为100元/吨,那么总运费为3850元/车;现在运费总金额不变,实际载重变成了28.8吨,也就是说,每吨饲料的运输成本为133.6元,运费单价实际上已经上涨了33.6%,再加上相应增加的税费,运输单价上涨35%~38%。
淮滨县金豫南面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民告诉记者:“目前运费上涨的幅度都在30%以上,运价上涨让刚刚回暖的经营利润因此消失,使面粉加工行业雪上加霜。”豫东某饲料企业负责人认为,东北玉米运到华北等地每吨运费在230~300元,新政实施后,从东北调运玉米运输成本还将增加,并进一步压缩东北玉米的价格优势,延缓玉米去库存的速度和进度。
对贸易商而言,粮食价格平稳,运费上涨,则意味着利润空间被压缩,甚至无利可赚。从当前来看,贸易商的调粮积极性也会因新规的执行有所下降。
事实上,对于物流费用在其经营成本占比较小、整体运价较低的企业,以及零担物流领域多使用厢式货车的企业来说,运价短期内不会有大 的波动。但对粮食等大宗商品来说,运费上涨后增加的成本要么转嫁到产品销售价格中,要么压低原粮采购价格。可以肯定的是,运费价格普涨已成大势所趋。
企业加工利润下降
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近期政策的落实,粮食市场必将产生一定的波动,包括粮食进出库速度、车主心理、报价差异等。从目前形势分析,运输成本的上涨,将使终端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
那么,在农民、贸易商、加工企业、消费者这个闭合的链条上,运价上涨增加的生产成本会如何转嫁?上述圆牌食品负责人表示,企业为了保有利润,必然跟着上调产品价格,间接引起物价上涨。
“运价上涨,大部分还是由粮食加工企业来埋单。”江西省高安市盛发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奋勇称,目前,国内大米市场低迷,运费的增加或将使更多的大米加工企业陷入微利甚至亏损的状态。虽然盛发粮油走品牌化经营,但利润也比新政实施前大幅下降。
角山米业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影 响主要集中在上游,贸易商运粮成本增加必然会压低收购价格,从某些方面来说是降低了农民收入。
“我们已经提前告知经销商新规实施后对双方的影响,也明确提出了涨价要求,增加的成本一般由经销商负责。当前产销双方还处于磨合期,对产品销售等不会有太大影响。”王俊民称。
据了解,对于商超与大型下游合作伙伴,生产企业只有自担物流成本上涨。但对经销商来说,或将提高面粉供给价格。而整个国内面粉市场价格上涨,或为大概率。
涨与不涨,让多数粮食加工企业陷入两难。如果上调粮食产品出厂价格,势必会降低消费者的购买热情,缩减商品的市场份额;如果增加的物流成本自己承担,就会使利润微薄的粮食加工企业更加举步维艰。
新规实施后,企业发货更多会选择铁路和水路运输,但由于原材料运输多采用汽运,对粮食加工企业影响较大。王俊民建议,现阶段,只有进一步优化原料采购半径,才能减小运输成本。此外,国家应该考虑通过油价补贴等方式,冲减新规实施后给企业带来的成本负担。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