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财政收支赤字继续扩大,推动收入支出转换实现社会基本公平  

2016-10-07 10:59:38|  分类: 社会与民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1-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11.02万亿元。同比增长6.4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4.97亿元,同比增长4.25%;地方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6.05亿元,同比增长8.4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累计收入9.26万亿元,同比增长7.30%。税收增长速度略于国内总需求的增长速度,社会总体税负有所下降。

当月财政收入占到社会总需求的11.78%;累计政府收入占到社会总需求的18.66%,为近5年低位水平,当前我们的总体社会的税负水平有所下降,值得关注的是税负水平的下降并没有带来的总体经济较快增长,需要认真研究和跟踪。

分项情况来看,8国内增值税3225亿元,同比增长49.51%,累计24337亿元,同比增长21.42%;主要对企业营改增税制调整的结果。月度国内消费税831亿元,同比下降6.31%,扣除货币升值因素的实际增长月度下降7.61%;消费税下降,显示居民高档品消费增长放缓,为稳定国内税收,建议国家对技术成熟、资本密集,流水线生产、价格相对较低耐用消费品在终端消费环节加收消费税;对于各类保健类产品在消费终端明确加收消费税;对于各类家庭宠物产品加收消费税。企业所得税649亿元,同比增长5.36%,累计23491亿元,同比增长8.74%,类高于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的增长速度,显示我国当前总体经济结构的调整,,全年企业所得税的保持较快增长,如果年末政府没有向企业收取过头税,显示全年企业的利润的增长较好。个税收入731亿元,同比增长9.76%;累计7191亿元,同比增长17.31%;累计个税收入的增长,显示国内个税纳税人群基数扩大,显示工薪阶层薪金收入的提升;个税收入增长反映居民中高收入群体收入的增长,利于社会总需求和居民储蓄的增长,为后期的投资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源。

关税方面来看,进口环节税收累计下降,月度开始回升。进口增值税和消费税月度总额1143亿元,增长19.31%3月份以来海关税收增长总体增长,显示近期的我国的进口开始回升,国内原料和消费品额度进口出现回升,显示国内对外产品需求的回升。出口。出口退税方面,同比持续下滑,累计下降11.80%,当月出口退税下降7.20%;出口退税占出口总额6.92%,略低于历史同期的平均水平。

财政支出方面,1-8月财政支出11.61万亿元,同比12.89%,其中8月支出增幅10.46%,财政支出增幅远远超过收入增幅,也大于社会总需求增幅,出现明显的财政赤字,但是这一状态难以持续维持。1-8月财政支出占到社会总需求的19.66%,当月占到总需求的16.90%;其中,地方财政支出增长明显快于中央增幅,1-8月中央支出1.73万亿,增长4.61%,地方支出9.88万亿,增长14.47%;分部门的增长情况来看,教育部门1.65万亿,较上年增长11.66%,占到财政总支14.21%;社保增长1.46万亿,较上年增长12.86%,占到财政支出的15.72%;医疗卫生支出8787亿元,较上年增长19.80%,为各类支出增长速度最快部门,占到财政支出7.57%,农林水支出10526亿元,增幅3.20%,占到财政支出总额9.06%。政府债务的利息支出3252亿元,较上年增长37.2%,占到国家财政支出总额2.80%,在银行间借贷利率持续下滑的背景下,财政赤字利息支出快速增长,需要引起我们高度哦关注。

20161-8月,国家财政累计赤字达到5942亿元,占社会总需求的1.01%2011-2015年当年我国财政收支均存在明显的财政赤字,而且快速增长,2015年财政赤字达到2.36万亿,5年的累计财政赤字大大5.92万亿。2016年财政赤字更是快速增长,首次在6月出现财政赤字,为多年来财政状况紧张程度加大最为明显的一年。

为解决当前我国经济困境,建议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收支转换政策。政府财政支出,尤其逐步缩减政府的直接经济职能是减少政府经济腐败的有效措施,也是经济增长结构优化、提升整体经济效率的关键,利于未来经济健康发展。政府退出竞争性行业如医药制药、商业化地产建设、商业性粮油加工与存储、交通运输中的非路网建设部分、电力与信息技术中的非网络建设部分均为竞争性产业,应交由市场来解决;医疗卫生中特种疑难应有商业保险解决,而非政府包办,否则将会带来严重医疗利益的寻租,从而导致财政资金的浪费和财政负担的大幅;取消特定人群离职后持续的超国民社会福利待遇。

国家财政投入将更多资金用于农业(包括生态环境)、教育、基础研究、基础设施等社会基础方面的投资,提升经济增长潜力,提升中国经济全球综合竞争能力,通过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引导全球资本、智力资源向中国流动,提升中国经济总体水平和总体的竞争能力。医疗卫生和营养保健作为人力资源投资的重要方面应该更多的通过市场的化的手段进行投资,提高社会经济增长资源的投入效率的提升,减少的公共资源投入过程中的权利寻租。

目前,国内大中城市的国有资产的投资过于集中,导致资源投资的负效益,只能导致更加严重的城市病,尤其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过渡的资源投资,导致交通拥堵,房价的极高,导致人力资源、资金资源的极大浪费,阻碍我国经济的继续增长,甚至导致我国经济社会的倒退。当前我们国有资产积极投向中西部的基础设施投资,引导民营企业、个体企业投资中西部的各类以带动就业为主导的非污染型的各类企业,引导国内劳动力资源就地就业,实现地区经济的均衡发展;大中城市作为区域经济的核心,要为周边企业的提供充足有效的生产型服务,包括生产技术与研究开发服务、人员的培训与教育服务、信息服务、物流服务、资金服务,保证周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实现城乡经济的协同发展。

北上广深的一线城市重点在制度创新,提升经济社会的运行效率方面做文章,特别是实现全国公民、甚至全球公民的公平待遇按,实现智力引进推动智力密集型的创意产业、创新产业的发展。

当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市不断通过户籍制度制造天生的不公平,阻碍外地有创业精神、创新精神的高智力人员的进入;当前继续增加国有资产的堆积,导致当前城市的不断摊大饼,制造空壳城、人力资源、金融资源浪费严重,更为严重过渡投资带来的环境污染,持续性雾霾无法消散,导致大型城市成为人间地狱。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