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玉米,畜牧和能源一周价格分析(截至2017.1.6)  

2017-01-11 10:55:50|  分类: 粮食行情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玉米、畜牧、淀粉、酒精、石油及畜产品销售量及玉米深加工利润

 

期货方面16日较上周同日,CBOT市场和大连市场玉米价格出现回升;CBOT燃料乙醇继续价格出现继续下滑,中国对进口改性乙醇的关税调整对CBOT市场的价格产生的压制。国际原油,纽约原油出现下滑,布伦特原油价格小幅上涨,中东地区的战乱,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限产带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会推动全社会的生产产本上涨,需要引起关注。

CBOT玉米近月合约较上期上涨1.88%,较上月上涨3.23%。从较长时间来看,当前CBOT玉米价格较上年、2年、3年、5年均呈现明显的下滑,降幅为4.99%9.28%14.24%45.69%CBOT玉米价格较8月低价水平上涨17.55%,近期价格反弹显示美国玉米产量低于先期预期水平。

CBOT燃料乙醇近月合约较上期下降3.42%,较上月上涨下降7.13%。从较长时间来看,当前CBOT燃料乙醇价格较上年、2年上涨2.78%5.94%;较3年、5年均呈现明显的下滑,降幅为18.92%30.76%CBOT燃料乙醇价格较2016年初月低价水平上涨18.58%;石油价格的上涨对燃料乙醇的价格产生的明显的拉动作用。

国际原油较上月、上年和两年前出现明显的回升,较上年两市场的价格回升幅度均在30.%以上,较两年前的回升10%以上。石油价格的回升会对玉米的需求产生拉动,对生产成本产生支持;石油价格的回升生产生产和消费两个方面推动玉米价格的上涨,面对国际原油价格价格的回升,伴随市场收购完毕后,玉米的价格的上涨必然。

玉米、乙醇和石油价格的比较来看:

燃料乙醇价格小幅回落,原油/燃料乙醇价格比出现价格大幅上涨,为1.204,较上周提高3.18%,较上月提高11.88%;较上年提高30.58%。原油/燃料乙醇价格比的提高对同燃料的乙醇的消费起到推动作用。

国际市场纽约原油/玉米期货价格比的平均值为1.32;标准差为0.28;当前的价格比处于平均值之下,但是处于68.26%正常区间的较低水平。

国际燃料乙醇/玉米价格比为2.32,较上期下滑5.21%,国际市场燃料乙醇/玉米期货价格比的平均值为2.19;标准差为0.35;当前的价格比处于平均值之上,但是处于68.26%正常区间的较低水平价格比处于正常的区间。

大连市场,玉米价格小幅上涨,禽蛋价格和淀粉价格继续下滑,禽蛋价格下滑相对明显。

玉米近月合约人民币价格较上期回升0.07%,较上月下降7.97%,折合美元价值,较上期上涨0.02%,较上月下降8.77%。从较长时间,当前大连玉米人民币价格较上年、2年、3年、5年均呈现明显的下滑,分别下降26.73%41.25%39.89%34.07%。折合美元价格下跌32.60%41.24%39.89%40.09%

对比内外市场的玉米价格的变化,国内价格存在明显的价格超调,后期伴随市场流通量下滑,市场价格将会出现较大反弹的空间,预计在玉米收购即将结束或者收购完毕后,市场价格的将会出现的明显的较大幅度的反弹,最终市场价格将会回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之上。

淀粉价格较上周下降0.91%,较上月下降10.09%,较上年下降21.24%以上。近期玉米价格大幅带来淀粉价格的下滑。从小麦/玉米的比价关系来看,当前的玉米价格下滑严重,将会带来玉米淀粉对面粉替代,从而带来的玉米的对小麦的替代,带来的两者的比价关系趋于合理;从另一个方面,玉米价格大幅下滑也必然对小麦价格产生明显的压制,带来玉米价格回落,玉米市场化带来整个粮食市场化,必然对小麦市场产生的明显的影响,带来小麦收储量的大幅增长,国有粮食的库存量出现不断增长。

淀粉/玉米的价格比为1.17,基本接近淀粉上市以来的价格比的平均水平。淀粉上市以来的淀粉/玉米价格比的平均值为1.17;标准差为0.07

禽蛋期货较上周下降3.18%,较上个月下降16.47%,较上年下降20.68%。玉米价格的下滑,对禽蛋价格产生明显的压力,带动禽蛋价格下滑。

当日禽蛋/玉米的价格比为4.01,高于禽蛋上市以来的近月合约禽蛋/玉米价格比的平均值,家禽的养殖收益处于经本正常水平之上,养殖业效益基本正常。淀粉上市以来的淀粉/玉米价格比的平均值为3.87;标准差为0.4168.26%的比值的正常区间为(3.,4 64.28

酒精方面,国内酒精现货价格本期基本稳定。国内玉米深加工补贴导致酒精的价格处于相对低位,导致市场中不同类型的企业获取不同的竞争优势,成熟加工产业加工补贴只能导致企业的生存环境,破坏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内深加工补贴应该尽快的结束,确保行业的健康发展。另外,国际恢复改性乙醇30%的进口关税对国内酒精价格产生的支持,也对国内乙醇现货价格下降保持高位。

国内酒精/玉米现货价格比3.16,较上周提高2.32%。国内酒精/玉米价格的平均值为2.66,标准差为0.25;国内68.26%正常水平区间(2.442.94),95.46%的正常区间为(2.193.19);99.74%的正常区间为(1.943.44)。国内乙醇/玉米价格比在95.46%的正常区间上限附近,乙醇加工企业的盈利状况处于较好的水平,推动燃料乙醇企业的开机率的提升,推动玉米的燃料乙醇消费量的大幅增长。

全球现货美元价格:全球各地监测地区玉米美元价格中国出现回落,其他地区价格均出现上涨。总体平均较上周上涨0.93%;较上月下降0.35%

相对较长时间来看,较上年、2年、3年、5年玉米价格分别下降4.29%19.75%29.75%36.55%

当前国际市场价格达到相对较低水平,目前全球平均价接近2008年前后水平,甚至是严重偏低状态,市场价格持续偏低影响全球的生产,会对后期价格产生的影响,带来的后期价格的明显的甚至是大幅的上涨。需要引起决策的高度关注。

国内玉米现货价格折合美元价格较上周下降0.47%,较上月下降8.30%。相对较长时间来看,较上年、2年、3年、5年玉米价格分别下降24.75%39.74%39.74%37.56%

对比国内价格与全球的玉米价格,近期国内玉米价格存在明显过度下降现象,后期国内玉米价格将会适度回调。

国内现货价格,本周全国大部分地区的价格出现下滑;南方销区受到运价运价大幅回落的影响,东北地区公路开辟粮食的运输的绿色通道,便利粮食运输,水路价格下降更为明显,总体运价的大幅下滑,到来产销区的价差回落,从而带来总体价格的回落。

本周全国总体平均价格1582/吨,较上期下降1.48%。产区均价1496/吨,较上期下降0.10%;销区均价1668/,较上期下降2.62%。近期运费带来的销区价格的大幅回落,带来的一些经营者出现短期浮亏,国内运输价格的大幅波动,严重影响正常大宗商品的贸易流通,物流行业的混乱的管理需要加强行业监测,确保市场的相对稳定,从而利于整体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进口成本方面,当前国际玉米进口到岸含税成本价格平均价格1517/吨,较上期上涨1.02%,考虑13%的进口增值税价格为1714/吨,超过产区价格水平。美国玉米进口到货含税价格1655/吨,高于沿海口岸的国产玉米的价格价格,进口玉米没有价格优势,改变农业生产支持方式,对于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有重要意义。

国内价格大幅下降形成鲜明的对比,进口成本上涨,国内价格的下滑,进口成本高于国内价格水平。通过市场化确定粮食粮食的流通价格是有效控调控饲料量大量进口对国内市场的冲击有效措施。

畜牧饲料方面,畜牧业价格指数总体小幅回调,生产指数稳定和成本指数伴随粮食价格的回落未出现回落,但是消费价格指数在年末的消费季节性回升而出现上涨。

生猪方面,国内价格上涨,国外价格均下滑。美国瘦肉猪价格10102/吨,较上周下降0.26%,较上月上涨17.38%,较上年上涨12.58%;较两年、三年、五年前分别下降7.93%18.64%15.18%。近期出现较快上涨,但是较6月份的高位水平仍然下降幅度到19.22%

国内出现小幅上涨,生猪价格17520/吨,较上期上涨0.52%,较上月上涨2.22%;较上年下降1.18%;较两年、三年年前分别上涨25.86%22.69%;较5年前上涨1.21%,为历史5年来同期的最高水平,生猪和猪肉价格的回升可能成为再次CPI的推动因素。较多的货币供应,过高的物流成本,过高房价和土地价格,成为消费价格和企业生产成本上涨的关键因素。猪价再次成为推高CPI的因素之一。

本期猪价较6月中旬的高位水平下降16.77%,较本轮周期的最低增长58.55%。春节消费需求带来近期生猪价格总体反弹,但是春节过后的需求淡季将会带来的生猪价格的较大幅度的下滑。

母猪价格较上周出现反弹,母猪价格从返历史同期高位水平;较先期高位降4.97%,较本轮周度最低水平高出32.47%

仔猪价格继续已出现反弹,较上期回升0.77%,较上月上涨1.34%;仔猪价格较6月下旬的高位水平下降25.94%;较201457日上涨82.11%。仔猪、母猪价格的持续保持高位,推动生猪产能提升,将会对后期的价格产生压制。

猪肉出厂价格较上期回落0.83%,出厂价格的回落显示市场的供应增长较为明显;较上月上涨1.38%,较上年同比下降2.02%,尽管如此,猪肉出厂价格处于5年来的同期高位水平。较6月下旬高位水平下降14.76%,较2015年的最低位上涨44.17%

从重点批发市场的猪肉销售情况的来,本周猪肉销售量的较上周下滑31.2%,较上月下滑15.37%,较上年下滑25.99%。终端消费价格的较高水平抑制居民的消费,带来出厂价格的回落。

猪肉农贸市场价格受到消费旺季的影响,价格保持高位,但是猪肉消费并不旺盛较上周上涨0.28%;较上月上涨1.25%;较上年同比上涨1.94%。较6月中旬的最高位下降10.23%。农贸市场的终端价格也为最近6年来的同期的最高水平。食品房价的较高导致猪肉终端流通价相对较高,严重制约居民的消费回升,推动商业用房价格的回升,对于整个商业流通价格的上涨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家禽方面,禽肉价格下降0.16%;禽蛋价下降,主产省下降0.68%,全国总体价格下降0.33%。禽蛋价格无论是主产省,或是全国总体价格,均为5年的同期的最低水平,禽蛋升值小规模农户直接生产较多,高度完全竞争,玉米价格下滑带来的禽蛋价格的下滑。从重点监测的禽蛋市场销售来看,周度销售量较上周下滑5.72%,较上月出现明显的上涨,49.50%,较上年增长23.49%。禽蛋的价格的较低水平带来销售的增长,同时显示当前蛋禽的养殖规模相对较大,禽蛋产量较大,从而带来禽蛋价格的回落。

肉鸡和生猪的饲料进入门槛较高,尤其各地以环保要求严禁新生猪生产进入,导致行业进入受到限制,到来的生猪和肉禽价格底部的提高,影响市场的最终价格。

养殖效益方面

生猪养殖方面,本周国内猪粮比为9.52,较上期上涨0.52%,较上月提高3.3%,较上年提高20.16%,较两年前上涨64.17%、三年前提高54.54%5年前提高29.9%当期生猪牧养殖保持历史的高位水平,生猪养殖企业的仍然保持较好的盈利状况。从重点市场的仔猪交易情况来看,较上周增长13.11%,较上月回落3.63%,叫上年增长62.91%,重点市场的仔猪交易量的增长,显示当前生猪补栏的回升。会在春节过后带来生猪供应量的较大幅度增长。

美国猪粮比8.62,较上周回落1.54%;较上月提高11.79%、较上年提高6.30%,较2年、3年前分别下降9.35%16.01%,较5年前提高25.47%

配合饲料生猪养殖方面,猪料比5.71,较上期上涨0.74%,较上月,上年分别上涨2.10%2.52%。当前猪料比为近年来同期高位水平,生猪的养殖效益出相对高位水平。

注:1201110-201610月,美国猪粮比平均值为8.55,标准差为2.0368.28%的正常区间为(6.5210.58),95.46%的正常区间为(4.4812.61,99.74%的正常区间为(2.4514.65)。本周美国猪粮比回到的68.28%的正常区间内。

2)国内猪粮比,201110-201610月的月度平均值为6.74,标准方差为1.4868.28%的正常区间为(5.278.22),95.46%的正常区间为(3.799.69);99.74%的正常区间为(2.3211.17)。国内猪粮比在95.46%的正常区间上限附近,自配料企业养殖效益良好。

3)国内猪料比20121-201610月平均值为4.80,标准方差为0.8268.28%的正常区间为(3.985.62),95.46%的正常区间为(3.176.44);99.74%的正常区间为(2.357.26)。购买配合饲料企业的利润处在68.28%的正常利润区间的上限水平,购买配合料利润率明显低于自配料企业,但是仍然有较好的利润水平。

总体来看,国内生猪养殖业利润处于处于较高利润水平状态,利于生猪养殖业的生产回升。仔猪交易量的增长,价格上涨,同时母猪价格也出现上涨,显示生猪的养殖继续呈现扩张状态。但是从当前的猪肉销售量的下滑显示,当前的补栏的生猪可能带来的养殖效益的下滑。

家禽养殖效益方面:肉鸡肉料比为6.03,较上周和上月有所回落,较上年上涨0.58%,较2年、三年、四年明显提高,分布上涨8.46%17.46%12.32%,前养殖效益相对较好;蛋鸡蛋料比为3.17,养殖产业同期偏低水平,养殖效益相对较差。

120121-201610月,国内白条鸡肉料比月度平均值为5.47,标准方差为0.42 68.28%的正常区间为(5.055.89),95.46%的正常区间为(4.646.30),99.74%的正常区间为(4.226.72)。本周国内白条鸡肉料比6.05,处于95.46%的正常区间的上部,具有较好的利润。

220121-201610月,国内蛋鸡蛋料比月度平均值为3.27,标准方差为0.2368.28%的正常区间为(3.053.50),95.46%的正常区间为(2.823.72);99.74%的正常区间为(2.603.95)。本周国内蛋料比3.17,行业利润相对较低。

深加工产品方面,淀粉现货价格保持稳定,较上月下降1.64%,较上月下降9.00%;较上年下降8.66%,较2年、3年和5年前分别下降18.43%16.03%17.87%;本周单位产品加工效益为205/吨,较上周和上月下滑明显;较上年、前年明显提升,当前玉米淀粉加工利润处于相对较好的水平提升。加工利润率回升到9.44%的,淀粉价格直接销售市场的利润回到正常的利润水平,深加工生产淀粉糖,其他生物产品会有较好的利润,淀粉加工的产业链条的健全与否决定的市场竞争力,玉米深加工成为资本密集程度较高的产业。

酒精价格本周较上周上涨0.81%,较上月上涨1.21%,较上年下滑6.67%,酒精提升,玉米的价格下滑,加工利润的回升。酒精单位产品的加工利润为1020/吨,较上期大幅提高,单位产品的利润为最近5年来的高位水平;产品的销售利润率为20.40%的相对高位水平。酒精利润较高水平对玉米加工乙醇消费起到支持作用。同时考虑的东北地区的加工补贴,酒精价格的利润出现历史的高位水平,企业的开机率会保持的较高的水平。从深加工的利润情况来看,深加工消费必然出现的明显的增加,必然带动玉米的深加工消费。
来源:东方艾格公司《中国粮食市场研究报告》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