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韩国粮食自给率跌破50%,马文峰:东亚农业必须进行全面市场化改革  

2017-02-08 15:54:46|  分类: 农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韩国粮食自给率跌破50,亚洲农业必须进行全面市场化改革 - Farmer - Farmer
 
1
  当地时间2016年9月22日,韩国首尔,当地Daehakro农业联盟农民身背水稻上街游行,抗议粮食进口,要求上调最低价格。 东方IC 资料

  韩国农业部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韩国去年非饲用粮食自给率跌破50%大关,仅为48.4%。同时,农副产品市场也全面失守,牛肉、海鲜和水果等产品自给率大幅下降。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进口产品与本土产品相比价格低廉并且口味丰富,更迎合韩国消费者需求。

  韩国农林水产食品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2016年非饲用粮食自给率仅为48.4%。相比之下,2010年这一数据为55.6%。而饲用粮食则高度依赖进口,进口率高达97%。

  韩国粮食自给率连年走低。2015年,包括饲用粮食在内,该国粮食自给率已跌至24%。

  统计数据同时显示,韩国农副产品市场也全面失守。据韩国农村经济研究院推算,去年韩国牛肉自给率为37.7%,13年来首次跌破40%。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和美国进口牛肉则销量大幅攀升,消费量分别占据韩国进口牛肉市场的49%和42%。

  进口水产品也占据了韩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在易买得大型综合超市,去年水产品销售额中进口产品占49%。而2010年,这一数据仅为20%。

  蔬果类产品中,胡萝卜自给率大幅下跌,从2000年的93%跌至去年的45%。美国柑橘、智利葡萄等进口水果也蚕食韩国市场,比重增至三成多。

  在各大型超市,啤酒、饼干和调味料类产品中,进口产品销售额占比高达20%至40%,比三四年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以上。

    BOABC马文峰分为,韩国农业全面的溃退根本原因是亚洲农业面临的共同难题,人均耕地资源占有量收,但是当前总体经济发展的停滞,农业产业没法继续提升单个生产者的规模,劳动者生产力相对下滑。解决亚洲的农业问题在于经济的继续发展,非农产业吸纳更多的农业产业劳动力,更好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一步的提升。同时大幅度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从而大幅度提高的农业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水平。农产品生产者可以依据生产量得到一定的补贴和支持,产品价格必须充分的市场化,让市场定价,农业补贴要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不提只能达基本物质投入补贴,确保生产的持续性,更多收入需要通过产品销售获取,而且单位产品的补贴按照全国统一的标准,让产品市场充分的市场化。定价过高只能一直农业产业劳动者的转移,单一生产者的平均规模的扩大。同时必须有效解决农业产业的老年,无劳动能力的老有所养问题,让更多老年人的土地释放出来,加速农业生产者单个劳动者的经营规模。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