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河南当前小麦病虫害发生严重,宏观经济稳定运行需要农作物加强病害控制  

2017-03-26 14:50:02|  分类: 农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3月23日 09:26 来源:河南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 【大 中 小】

粮食生产稳定是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基础,受到种粮收益现的影响,农民种植积极向不高,加上秋播天气的条件不利,苏南、皖南播种的面积下降,当前的当前,河南、安徽、江苏、湖北等地南部主产区苗青不好,病虫害严重,生产形势不利。我保证年度的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加强农业生产的管理至关重要。

目前我省小麦病虫害陆续进入为害高峰期,截止3月22日,全省小麦病虫害发生4207.5万亩次,比上周同期增加770.3万亩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53万亩次,防治3581.5万亩次,占发生面积的85.1%。病害重于虫害,主要发生的病虫有小麦纹枯病、锈病、病毒病、麦蜘蛛、麦蚜、地下害虫等。具体情况如下:

1、小麦条锈病:蔓延迅速,已经在南阳、信阳、驻马店、平顶山4市30个县(包括固始、邓州、新蔡3个直管县)见病,发生面积104.31万亩,是上周的2倍,预防防治面积177.8万亩次。其中信阳市所有县市区均见病,信阳发生面积43.8万亩,淮滨、潢川、平桥区接近普发;南阳市除方城、社旗、南召县外,其它县区均见病,发生面积46.5万亩,淅川、唐河、新野发生面积较大;驻马店除西平县、遂平县外,其它县区均见病,目前多为零星发生,发生面积8.05万亩。平顶山市鲁山县零星发生。

2、小麦纹枯病:已经普遍发生,发生面积2466.2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419.5万亩,防治1904.1万亩。全省平均病田率56%,最高100%,平均病株率13.5%,高于去年同期4个百分点,最高100%。南阳、驻马店、开封、焦作、兰考、滑县等地平均病株率较高,分别为23.2%、15.9%、22.9%、20.3%、15.5%、14.6%。

3、麦蜘蛛:发生较轻,发生面积896.8万亩,比去年同期减少31.6万亩,防治682.8万亩。全省平均虫田率47%,最高100%,平均市尺单行有虫48.8头,最高3500头。虫口密度较大的有漯河、许昌、南阳、周口、驻马店、洛阳等地,市尺单行有虫70-160头。

4、麦蚜:发生较轻,发生面积318.5万亩,比去年同期减少44.9万亩,防治409.9万亩。全省平均虫田率30%,最高100%,平均有蚜株率4%,最高89%,平均百株有虫13.2头,最高1500头。仍然是豫南虫量相对较大。

5、黄花叶病毒病:发生131.2万亩,跟去年同期持平。主要发生在驻马店、新蔡、周口、平顶山、汝州、漯河、南阳、信阳等地。

6、其它病虫害:地下害虫、小麦孢囊线虫病、小麦茎基腐病、小麦根腐病、白粉病、小麦叶锈病、潜叶蝇等在部分地区零星发生。

3月份以来,我省气温正常略偏低,降水偏多,特别是豫南大部分地区偏多2成到1.4倍,同时根据河南省气象台卫星近期监测显示,全省土壤墒情适宜比例为100%,目前的温湿度非常适合小麦病害的蔓延危害。请各地植保部门加强监测力度,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特别关注小麦病害,尤其是小麦条锈病的发生动态,适时发布病虫发生信息预报和防治预警,尽量推荐使用高效低毒对环境友好的农药,生物农药要注明使用最佳时期,避免因为喷药时期不当降低防治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