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一季度社会融资继续脱实入虚,问题解决必须有新思路  

2017-04-16 21:02:08|  分类: 社会与民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季度社会融资继续脱实入虚,消除二元制金融市场,取消大额货币流通,加速各项交易电子化、信息化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初步统计,2017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9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68亿元。其中,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5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782亿元,同比多增3072亿元;委托贷款增加6347亿元,同比多增862亿元;信托贷款增加7349亿元,同比多增5756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6800亿元,同比多增9005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1472亿元,同比多减1.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2948亿元,同比多108亿元。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2万亿元,比上月多1.03万亿元。
从结构看,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65%,同比低4.6个百分点;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占比1.1%,同比高4.5个百分点;委托贷款占比9.2%,同比高1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占比10.6%,同比高8.2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9.8%,同比高13.1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2.1%,同比低22.3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4.3%,同比高0.1个百分点。
马文峰认为,规范金融市场的资本继续脱实入虚,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的严重的二元制的经济结构,占有大量社会资源的国有企业的,没有效率的“大型民营企业”的占据国家正规的经营市场,他们因为管理和制度的问题效益较差,甚至亏损或者严重亏损;但是大量小微企业,他们的灵活经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但是因为企业信息“不完备”而不被国有的金融列入服务的范畴,他们企业需要资金往往以民间高利贷形式获取少量的资金,通关过正规市场、民间高利贷的二级或者多级市场严重阻碍的整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要解决资本继续脱实入虚的问题关键在于:1)尽快实现金融的产业的市场化,当前国有商业银行的信贷要想所有需要资金的企业的一视同仁,但是风险不同,可以给予规范金融机构完全市场化利率,而非央行的统一的利率水准。2)更重要同时集合交易、计量、称重、结算信息处理传输于一体的物联网在实体产业重的应用,从而形成完备的企业信息。3)央行尽快取消大额货币流通,逼迫绝大部分商品交易商业交易电子化、信息化结算,实现几乎所有商业交易的信息化和可追溯行,实现所有商业交易的信息完全交易,实现所有企业,居民大额交易的信息化结算,实现所有实体企业的形象的完备可查询,实现金融机构信贷对象客户完全的交易信息,避免金融交易道德风险的完全可控,金融机构可以依据企业和经营者的交易信息提供可靠的信贷服务。

注1:社会融资规模是指实体经济(境内非金融企业和住户,下同)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其中,增量指标是指一定时期内(每月、每季或每年)获得的资金额,存量指标是指一定时期末(月末、季末或年末)获得的资金余额。
注2: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来源于人民银行、发改委、证监会、保监会、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部门。
注3: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本外币贷款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人民币和外币贷款,不包含银行业金融机构拆放给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款项和境外贷款。
注4:2015年1月起,委托贷款统计制度进行了调整,将委托贷款划分为现金管理项下的委托贷款和一般委托贷款。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委托贷款只包括由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委托人提供资金,由金融机构(即贷款人或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向境内实体经济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收回的一般委托贷款。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