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绍兴早稻浸种,农场主发明加温增氧技术提高效率---家庭农场才是农业生产高效模式  

2018-03-21 08:41:15|  分类: 农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报讯 这几天,我市各地农户忙于新年粮食生产的第一步——早稻浸种,但位于越城区皋埠镇的建国家庭农场负责人章建国却十分“清闲”地在家看电视,能享受这份“清闲”,跟他自主研发的“加温增氧浸种”新技术有关。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硕大的塑料桶里浸满了早稻种子,两排增氧皮管分别接入桶里,不断冒起水泡,手一摸,桶里水还是温的。“这两个是增氧泵,这个是电加热设备,这就是我自创的加温增氧浸种技术。”章建国告诉记者,因为满足了稻种发芽需要的适宜温度和充足氧气,采用这种方式浸泡的种子只要48小时就能出芽。而传统方式光浸种就要72小时,捞出后还要用稻草、尼龙捂上三天三夜,并且需要每天多次浇温水、搅拌。

 

  2014年,作为种粮大户代表,章建国参加省农科院的一个培训,“听老师说了水稻种子理想的出芽环境后,我回来购置设备捣鼓上了,效果很不错。”随后,他不断改进细节,找到早稻种子发芽的最佳参数。

 

“不但催芽速度快、效率高,而且出芽质量也更好。出芽率基本可达到98%以上,传统方式一般只有60%70%。”章建国说,“最重要的是,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

马文峰评论:家庭农村可以有效的实现农业生产的专业化,大幅度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全球农业生产的主流模式,大型的公司化经营机构自有在提供专业化的农业服务时效性,在具体的农业生产相对低效的,大幅推广家庭农村和农业合作社的模式才是适合农业生产的有效模式。必须防范大型企业下乡圈地导致的农业生产的无效性对农村经济的破坏

 

  评论这张
 
阅读(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