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armer

关注粮棉食品 关注农业农民 关注百姓民生

 
 
 
 
 

日志

 
 
关于我

独立经济研究者,东方艾格农业、食品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农民出身,从事粮食加工技术、粮食棉花的行业、世界经济、公司战略研究,尤其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宏观经济和国际食品企业的研究。 每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关于粮食、棉花、物价、宏观经济的等以民生内容的采访。 现利用网络窗口便利同大家进行交流。

 
 

过去一周,雨带向南和向北移动;较多地区出现的气象干旱,华北高温不利小麦产量的提升  

2018-06-14 21:52: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周农业气象分析(2018. 6.8-6.14)

过去一周,雨带向南和向北移动;尽管一些地区的出现涝灾,但是大部分地区的降雨不多,较多地区出现的气象干旱;麦收地区雨量偏少,华北麦区温度超过36°C以上,加速的小麦成熟,影响小麦质量,但是依然有部分小麦收获受到降水影响。

作物生长状况

全国早稻一、二类苗比例分别为27%73%,与上周相比一类苗比例下降3%,二类苗比例增加3%。各主产省中,湖南、广东一类苗高于上年低于近五年同期,广西高于上年和近五年同期,福建低于上年和近五年同期。

全国一季稻一、二类苗比例分别为36%64%,与上周相比一类苗增加3%,二类苗减少2%。辽宁、黑龙江、江西、浙江以一类苗为主,其中,辽宁和江西一类苗与上年同期持平高于近五年同期,吉林、浙江、贵州、江苏高于上年和近五年同期,黑龙江低于上年同期高于近五年同期,湖南、云南高于上年同期低于近五年同期。

 

全国春玉米一、二类苗比例分别为31%68%,一类苗与上周持平,二类苗比例增加1%。主产省一类苗比例分析结果显示,陕西、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河北、新疆高于上年和近五年同期;宁夏与上年和近五年同期持平;吉林、山西低于上年同期高于近五年同期,甘肃低于上年和近五年同期。

 

分地区农业气象状况分析

 

1) 东北、内蒙古东部: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雨量不大,不少地区出现的气象干旱,生态破坏严重导致大部分地区的旱涝交加,加速东北生态建设意义重大,远远超过短时间的粮食产量增长意义。

2)新疆农业区与青藏高原生态区:新疆大部分地区降水不多,光热充裕,温度较高,新疆和华北中南部成为全国温度最高的地区,高温对农业生产有明显的负面影响;加速生态建设,加速节水农业的发展,加速物流设施投资,降低出疆物流成本对位实现经济地区的经济发展,维护国家边境的稳定具有较高的意义。

本期青藏高原东部,东南部有较多降雨,利于三江源原地区河源的水量增长,降雨对于生态环境环境恢复和维护有利,但是生态破坏带着水土流失严重;加速青藏高生态建设,发展的青藏高原的生态产业的发展的是一项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3)华北、西北农区:西北地区南部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温度偏高,利于小麦的关键成熟,利于夏播推进;西北和北部没有降雨,气象干旱大面积发生,维护生态对这一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华北地区的中部地区的干热风对小麦产量和质量有不影响。

4)江淮、江汉、黄淮平原:小麦收获基本结束,南部地区的出现的降雨,利于夏播作物的发育;北部地区降雨偏少,利于小麦收获,晾晒和销售,利于夏播作物播种的推进,先期过度的降雨影响这一地区小麦产量和质量,影响全国夏粮总产量,做好秋粮的生产对于维护全年宏观经济的稳定有重要意义。

5)江南、华南农区:江南大部分地区光热充裕,利于早稻的发育,但是洞庭湖水系的严重的期限干旱不利于鱼米之乡水源补充,影响的农业和航运;华南大部分地区雨量充裕,部分地区形成的内涝,对农业生产生产有负面影响,但是总体利于农业发展。

6)西南农业区:大部分出现明显的降水,降水利于农作物的发育。这个地区的的农业发展必须生态保护为主,农业发展必须坚持走生态农业道路,实现人与生态的和谐发展。

未来一周天气展望(2018. 6.15-6.21

未来一周,我国主要降雨区位于华南等地,之后,主雨带北抬至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江南中北部、江汉南部、江淮南部、华南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日均降雨量有4.08.0mm,其中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日均降雨10.018.0mm,局地达到30.0mm;东北地区、华北北部等地累积降雨量有1530毫米、局地408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略偏多,中东部其余地区降雨量偏少。华北东部、东北地区、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东部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12℃;西北地区大部、黄淮等地气温偏高13℃。江南中东部的低温可能对早稻发育有负面影响。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